张仪的老师是鬼谷子吗?鬼谷子是谁?
2017-05-08 15:12:42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秦相张仪“连横”策略为秦国拉来了很多的盟友,虽然战国时候,谁咬谁一口还说不准,但是张仪作为一个能言善辩的辩手,他能够在其他两国甚至几国达成和平协议的时候,说服其中一方甚至几方都违背盟约亲近秦国,这是很困难的。这种说服统治者更改国家策略的事情需要口才极好的人来完成,而张仪恰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正是因为张仪能说会道,因此人们又将他成为“天下第一利口”。

张仪6.jpg

  张仪的思想是破坏“合纵”达成“连横”,“合纵”是指战国时期的南北连成一线,处于南北位置的国家们联合起来对抗秦国。而“连横”是指联合秦国向东方向的国家一起对抗其他国家。秦国在战国时候处于最西边的位置,是关中四塞之地,易守难攻。秦国在秦孝公实行了商鞅变法以来变得越来越强盛,但是和老牌的大国强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从人口这一方面来说,秦国就大大低于其他国家的人口。古代人口的多少,往往决定这个国家的国力的强弱,所以,秦国即使实行了商鞅变法也没有办法在短时期内提高国内的人口基数。商鞅变法其实并不能立即给秦国带来大量的人口,商君书徕民篇其实也说的很清楚。

  可是发展起来的秦国却遭到了各国的忌惮,他们准备联合起来共同抗秦,这对于秦国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于是秦惠王时期,他重用张仪,派张仪游说各国,分解六国的合纵策略而推广亲近秦国的连横策略。

  张仪不辱使命,终身为了这一事业而奔走于各国,游说各国君主,楚国、魏国等国都在他的游说之下决定亲秦。可是张仪这一张巧嘴可不是天生就得来的,他是跟着一位著名的老师学习之后,才变得这么厉害的。

  张仪师承鬼谷子,是当时著名的“合纵连横”的思想的创造者,他最为出名的两个弟子就是张仪和苏秦

张仪5.jpg

  鬼谷子,是一个叫做王诩的人,但是也有人说是他的名字其实是王利或者王禅。鬼谷子是河南鹤壁市淇县人,也是现在的有名的王庄龙山遗址。后世的人尊称他为“王禅老祖”,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纵横之术的鼻祖。鬼谷子会的东西挺多,最为出名的就是他的掐指占卜术还有他的《鬼谷子·捭阖第一》这本兵书。

  什么是掐指占卜术呢?鬼谷子是采用十二地支取象进行占卜,学起来十分容易,所以较为流行,成为了我国的三大占卜术之一。有时候我们在电视剧中或是生活中说的“掐指一算”指的就是这掐指占卜术,只需要动动几个手指头,就可以推测出一件事情的吉凶来。这掐指占卜术的具体方法是以问事时间起卦,男右女左,跟我们平常所说的“男左女右”刚好相反。然后再按照年份、月份、时刻、命神,最后根据十二命神所对应的十二支宫位,看所在的宫位,来推断凶吉结果。

  十二命神包括世间万物,天文、地理、人事,符合中国传统的“天、地、人”思想。《鬼谷子掐指占卜术》总共有十章,从易到难,涉及了很多比较深奥的知识。冯梦龙先生对鬼谷子的掐指占卜术评价非常高,说这个不仅是最快的,同时也是最准的占卜术。其实占卜这种东西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但是你不得不说的是有时候它真的很神奇,这种玄学方面的知识使得我们对于观察自然有了更高的兴趣。

张仪1.jpg

  鬼谷子的捭阖之术,指的是一种谈判的方法和技巧,会用到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其实这种捭阖之术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对方认同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说白了就是一种洗脑,让你觉得他说什么都是对的。鬼谷子认为可以动动嘴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何必要动刀动枪呢!张仪所学习的就是这种辩论的技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