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起义推翻明崇祯:南明永历帝境外历险记
2017-05-08 15:35:30

  众所周知明朝并没有想宋朝那样迁都后,朝廷有得以延续。南明的历史上很短,法理上并不受承认。其实明朝前都另建新朝的先决条件是非常有力的,明朝是双都制,南京本身自己就读有朝臣体制。大明皇帝南迁,应该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何事情会演变成最后的结局呢?万永帝流落缅甸后又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事情呢?

3.jpg

网络配图

  在顺治年间,永历帝因避难而逃到了缅甸境内,然而祸不单行,缅甸国王让永历帝明日度过咒水之河,并在咒水处结盟发誓。永历帝心里很清楚,明白这是个陷阱,但毕竟是人在屋檐下嘛,不得不低头啊,他带着几个大臣赴约,结果果然不出朱由榔所料,他们一到,就瞬间被数千的缅甸军队包围,最终因人少而被杀死,这就是非常著名的"咒水之难"。

  南明皇帝入缅甸被盘查

  李自成起义推翻了明崇祯所代表的政权,而仍有旧臣不甘心,借口复明,但在清廷强烈打压下,复明失败。而后朱由榔到广东称帝,但无奈清朝实力强劲,朱由榔放弃广东转到云南一带,但在云南昆明还未立足,吴三桂便一路追击到此地,朱由榔无计可施,便听从手下的意见,逃往缅甸。

4.jpg

网络配图

  缅甸虽同意永历帝进入缅甸,但要求其随从都放下武器,因为缅甸国王知道,虽然朱由榔借口是宗主国,但是实际上是避难。朱由榔也是走投无路了,便同意了。这样,他们才得以进入缅甸苟且生存下来。为了保险起见,缅甸国王要求朱由榔拿出证明身份的东西,朱由榔拿出明神宗颁发的敕书,但缅甸方面发现玉玺印的尺寸有所不同,幸亏沐天波拿出将军印,这才接触了缅甸国王的疑惑,容许他们留在缅甸。

  缅甸与永历帝关系恶化

  朱由榔暂居缅甸后,为了提防清军,便派李定国在外防守,但毕竟人多势众,李定国的军队连连遭到打击,最终无力抵抗,缅甸国对朱由榔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此时,缅甸国内发生政变,之前的国王被处死,而处死他的正是他的弟弟,在此之后,他的弟弟成为新任国王。

4.jpg

网络配图

  许多大臣都去庆祝,唯独朱由榔没有送贺礼,其实也不怪朱由榔,毕竟他已经处于混沌状态,没有经费去送礼了。而新国王莽白却认为他们是故意不送贺礼,便心生出掉他们的念头。随后莽白派使节去要礼物,实则是去责备他,最终双方的关系变得僵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