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清末“首富”是谁吗?此人就是李鸿章
2017-05-08 16:39:54

  要说清朝谁最富,肯定知道是乾隆年间的军机大臣和珅,几乎富可敌国,财产多到数不清。可要说清朝末年是谁“首富”肯定想不到。此人就是李鸿章。那他有多富有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1.jpg

网络配图

  清末一代重臣李鸿章(1823—1901)在代表清廷于北京签署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以后,于阴历九月二十七日(公历11月7日)抑郁病逝,享年78岁。梁启超说:“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

  李鸿章当政期间,曾通过各种途径聚敛了可观的财富。

  清末士大夫流传一副对联:“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讽刺的就是李鸿章(合肥人)、翁同龢(常熟人)的富有。

  李鸿章的三个法定继承人李鸿章家族并不算大:妻妾四人,法定继承人有三个儿子。

  登录在《李氏宗谱》上面的李鸿章儿子共六人,其中三人早夭。

3.jpg

网络配图

  原配夫人周氏生子经毓,早夭;周氏于咸丰十一年(1861年)病故。

  继室赵小莲,系太湖望族、进士赵昀之女。侧室莫氏,侍妾冬梅。

  长子李经方(1855—1934)是由六弟李昭庆家过继来的,所以又称嗣子。

  次子李经述(1864—1902)是由继室夫人赵小莲所生,因系嫡出,所以李鸿章逝世后由他承袭了肃毅侯的爵位,但他一年后也去世了,享年仅38岁。《合肥李袭侯遗集》就是他的作品。由其子李国杰继承。

  三子李经迈(1877—1938)是妾莫氏所生;在李经迈前后,莫氏还各生有一子:谱名李经远、李经进,谱上记载均作“觞”,也即这两个儿子出生后不久即早夭了。

  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郭恩垕、任德和、张佩纶;所以李鸿章的遗产没有她们的份儿。

2.jpg

网络配图

  李鸿章在招商局、电报局、开平煤矿、中国通商银行等都有不少的股份梁启超说:“世人竞传李鸿章富甲天下,此其事殆不足信,大约数百万金之产业,意中事也。” 几百万两白银,大约合今人民币10亿元左右。

  想不到李鸿章竟有这么多财富,可相比第一大贪官和珅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