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外孙是杨坚 外孙女的女儿是武则天?
2017-05-09 09:41:47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在被宫刑前,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嫁给西汉丞相杨敞,为司马迁生下了一堆外孙,最最牛的外孙是生于541年的杨坚隋朝开国皇帝。而外孙女武杨氏,你可能不认识,但是她624年生的姑娘是——武则天!

  这个剧情有些接受不了,特意去捋了捋史料,但够不够飨正,还有待考究。

  先说时间,司马迁是汉武帝时期人,杨坚是隋朝开国皇帝,武则天是唐朝人,中间隔着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司马迁与武则天隔着七百多年呢,说是她的外孙女足不可信,说是其后裔还勉强过得去,但是不是后裔呢?接着考证。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史料显示,司马迁的女儿名为司马英,但是司马英的生卒年不详,而司马迁生于公元前145年,卒于前90年。司马英大概是在司马迁遭受宫刑前的15年出生。

  司马英嫁给了西汉丞相杨敞,中间的人物不细述,直到杨坚的父亲为杨忠,这么一看仿佛有眉目。但是细细考究却又不是那么回事。

  除了翻阅史籍,百度百科也可作为参考,但是司马迁条目中说,司马迁有一个女儿嫁给杨敞。杨敞在汉昭帝刘弗陵时期,曾官至宰相。杨敞有两个儿子,也就是司马迁的女儿给杨家生的两个儿子,大儿子杨忠,小儿子杨恽。

  不知是不是重名?司马迁的女儿直接生了杨忠,那下一代岂不就是杨坚?那这可是天大的笑话啊!况且,重名之说很不成立。在古代避讳祖先的名讳是基本要求。

  杨敞卒于公元前74年,杨忠(此杨忠为正牌杨坚生父)生于507年,杨坚生于541年7月21日。如果两个杨忠是一人,不太恰当的比喻:龟虽寿啊!

  有人说杨坚是混血,有人说是鲜卑族,这也都有可能。杨坚鲜卑小字为那罗延(金刚不坏),鲜卑姓氏为普六茹,普六茹鲜卑姓氏是其父杨忠受西魏恭帝所赐的。后杨坚掌权后恢复汉姓“杨”,并让宇文泰鲜卑化政策中改姓的汉人恢复汉姓。

2.jpg

网络配图

  话连上文,上文中说有些眉仔细目了,但是仔细考究并不然。

  《汉书》中记载:

  “恽母,司马迁女也……初恽受父财五百万,及身封侯,皆以分宗族。后母无子,财亦数百万,死皆予恽,恽尽复分后母昆弟。再受訾千余万,皆以分施,其轻财好义如此。”

  从文中可知,杨敞确实娶了司马迁的女儿并生下了杨恽,但这位司马夫人大约早逝了,因此杨敞又续娶了一位夫人。杨敞在拥立汉宣帝即位一个月后即去世,劝诫杨敞一事发生其去世仅数月前,这位夫人只可能是《汉书》中杨恽的“无子”的后母,不可能是司马夫人。

  关于“司马英”的事,大概很多都是后人杜撰的,史料中并无司马英的记载,甚至连其名字也不知出处。

武则天

网络配图

  那武则天与司马迁有什么关系呢?

  抛开其他不讲,在古代贵族间来个联姻什么的,几百年后说不定也能扯上亲戚。但如果仅凭武则天的母亲为杨氏,就来断定祖上是司马迁也太过武断了。而且,史学界也有争论认为,武则天的母亲并不是杨公主,而是武则天得势后,隋炀帝的女儿(唐太宗的妃子)为了家族荣誉,就和武则天她妈认了假姐妹吧。

  攀亲附会,是古代一种流行的做法,唐朝李家还说自己是老子的后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