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人物自称的“洒家”是什么意思?
2017-05-09 10:55:13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电视剧中人物自称的“洒家”是什么意思?

水浒传

网络配图

  看过电视剧或者是小说《水浒传》的人,不知是否注意到一个小细节,鲁智深在作品里常常自称“洒家”,因为鲁智深花和尚的形象,所以不少人可能会误以为“洒 家”是和尚的另外一个代称。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电视剧《武林外传》里面也有提到“洒家”一词,剧中,白展堂有一句台词,“给洒家倒酒”!白展堂不是和 尚,所以说,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洒家”并非是和尚的代称。那么,这些电视剧人物自称的“洒家”一词究竟是什么意思?

  关于“洒家”是什么意思,《辞海》一书解释到:洒(sǎ)是宋元时期关西方言“洒家”的缩略语,等同于白话文里的“咱”,宋元时期,关西一带的人(男子)常常自称为洒家。

水浒传

网络配图

  但是,在《辞源》的修订本里,洒家则被解释为:“洒”(音zá)与“咱”“喒”同,“洒家”即“咱家”。我想,这应该是受到了陆澹安的影响。陆澹安所著的《小说词语汇释》里提到,关西人自称为“洒家”。“洒”即“咱”之转音。

  综上可知,“洒家”的意思相当于小现代汉语里的“我”之类的。至于“洒家”的源流,没有确切的根据说其出自哪里、源于何处。

水浒传

网络配图

  但是,抛开“洒家”的出处不 说,究其意,“洒家”大致含有狂妄自大、自以为是的意思。简言之,“洒家”和我们常用的口头语“老子”是差不多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