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烝母、李隆基夺媳为什么在唐朝可以被接受?

  大家都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唐高宗李治的皇后武则天原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只因没有得到唐太宗的宠爱,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得到提高。在唐太宗病重期间,武则天和太子李治两人眉来眼去,很快建立了感情。太宗驾崩之后,依据后宫的的惯例,武则天和其他没有子女的嫔妃们一样到长安感业寺为尼,后来不甘心的武则天通过一系列的运作,让李治想起了自己,最终得以回到皇宫,封为昭仪,后来成为皇后。


网络配图

  唐高宗李治的孙子唐明皇李隆基执政早年励精图治,开创了唐代的全盛时期“开元盛世”,但是,晚年却沉迷于艺术和美色,这美色就是他的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杨玉环。本来这李隆基最宠爱的妃子就是寿王李瑁的母亲武惠妃,当初李瑁对杨玉环一见钟情,也是他的母亲武惠妃请求下才册立杨玉环为寿王妃。不料,三年后武惠妃去世,玄宗整日郁郁寡欢,所说后宫佳丽三千人,也不能抚慰痛失伉俪的悲恸。

  这时,有人向唐玄宗推荐了寿王妃杨玉环,李隆基对杨玉环也是垂涎已久,于是就把他儿子的媳妇整到后宫里去了。为了正式的得到杨玉环,同时也让别人少说闲话,唐玄宗先是以给他的母亲窦太后祈福的名义,让杨玉环出家做了道士,赐号太真,不就在温泉宫也就是华清池临幸了杨玉环。五年之后,唐玄宗又给寿王找了一个王妃,之后就把杨玉环正式册封为贵妃, 因为自唐玄宗的皇后王皇后去世之后就没有再立皇后,所以,杨贵妃就是事实上的皇后。

  无论是唐高宗李治烝母,还是唐玄宗李隆基夺媳,虽然朝臣中都有人反对,但是这爷孙俩最后还是都成功了,我们看后世正宗的汉人王朝中很少有如此荒唐的事情发生,那么在唐朝为什么为发生这种有悖伦理的事情呢?

  著名的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在《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中,开宗明义地引用了朱熹《朱子语类》中的话说,唐源流出于夷狄,故闺门失礼之事不以为异。 朱熹这段话的意思就是,李唐一代的祖先原本来自于夷狄,所以唐代乱搞婚姻关系那些事也就见怪不怪了,这就是唐朝皇族婚姻关系的“胡化”。

网络配图

  唐朝皇族出自名门陇西李氏, 十六国的西凉开国君主李暠是其远祖,在当时李氏家族也是北魏关陇军事贵族集团的重要成员。陇西李氏从秦代开始就是著名的武将军人世家,涌现过西汉飞将军李广和秦国名将李信等著名将军。

  北周时期,奉行关陇集团的本位政策,李氏被赐胡姓“大野氏”。直到北周末,隋文帝杨坚恢复其为李氏 。后来,隋炀帝穷兵黩武导致天下大乱,太原留守、唐国公李渊看到隋朝大厦将倾已经定局,所以便在晋阳以尊隋为名起兵,一路势如破竹占领长安,拥立代王杨侑为帝,是为隋恭帝,李渊自任大丞相,进封唐王。第二年,隋炀帝客死扬州,五月,杨侑禅位于李渊,李渊称帝,定国号为唐。

  古时候夷狄的习俗是父死,子可以娶后母,没有中原王国那种伦理纲常的限制。比如昭君出塞到达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yān zhī),昭君和呼韩邪单于共同生活了三年,生下一子,取名伊屠智伢师,封右日逐王。

  呼韩邪单于去世,大阏氏之子雕陶莫皋被立为复株累单于。昭君上书汉成帝,请求返回中原,成帝拒绝了她的请求,敕令昭君遵从匈奴习俗。依照匈奴婚俗,父死,子可以娶后母,于是昭君又嫁给了复株累单于,两人又共同生活了十一年,生有二女,长女名须卜居次,次女名当于居次。

网络配图

  李唐有夷狄的血统,自然也就在婚姻制度方面比较开明,不受伦理纲常诸多限制,这也正是唐高宗李治和唐明皇李隆基这爷孙俩敢于烝母夺媳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