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影斧声”成语竟隐藏了千年悬案至今仍无解
2017-05-09 15:14:26

公元976年十月的一个夜晚,大病中的宋太祖赵匡胤,召弟弟晋王赵光义议事,身旁下人全都退开,不一会儿,有人遥见烛光下赵光义起身离席,像在躲避什么,接着听到赵匡胤引柱斧戳地声,并大喝:「好为之」。第二天清早,赵匡胤逝,赵光义继位,史称太宗。这是成语「烛影斧声」的由来。

宋太祖赵匡胤曾在临终前召见弟弟晋王赵光义议事,隔日清晨逝世。

2.jpg

网络配图

烛影斧声,也称斧声烛影,此事在正史中并无明确记载,而在野史中,以文莹的《续湘山野录》最为着名,记载到「...急传宫钥开端门,召开封王(赵光义),延入大寝,酌酒对饮。宦官、宫妾悉屏之,但遥见烛影下,太宗时或避席,有不可胜之状。饮讫,禁漏三鼓,殿雪已数寸,帝引拄斧截雪,顾太宗曰:「好做,好做!」遂解带就寝,鼻息如雷霆。

是夕,太宗留宿禁内,将五鼓,周庐者寂无所闻,帝已崩矣。太宗受遗诏于柩前即位。逮晓登明堂,宣遗诏罢,声恸,引近臣环玉衣以瞻圣体,玉色温莹如出汤沐。

3.jpg

网络配图

    此事在正史中并无明确记载,因此自古以来有许多传言,有指赵光义弒兄登基。

由于当时并没有第三人在场,因此一直以来都有赵光义弒兄登基的传说。然而历史对于该事件看法不一,有说当夜太祖只是向晋王嘱咐后事,并非赵光义篡逆夺位。

    据记载,杜太后曾告诉太祖,因为后周皇帝小,他才得以黄袍加身。所以传位应先传给兄弟,再由兄弟传回他的儿子,这样大宋江山才能永固。太祖于是命赵普起草盟约,藏于金匮,史称「金匮之盟」。

    宋太祖赵匡胤十分信任赵光义,军国大事均让他参与决策。

但也有一说为太宗谋害太祖篡位。首先「金匮之盟」是太宗继位后才传出的说法,再加上当时太祖长子赵德秀已不年幼,而太宗又急忙扫除赵德秀、赵德芳、赵德昭等继承人的做法,让人怀疑。

    《宋史·太宗本纪》中提出了一串疑问,指太宗即位为何匆忙将还剩两月的开宝九年改为太平兴国元年?既有「金匮之盟」,太宗为何要把兄弟赵德秀等人,迫害得郁郁而终?太祖次子武功郡王赵德昭又因何自杀?

4.jpg

网络配图

但究竟太祖是否真传位给太宗光义,由于没有第三人在场,此事无人知晓,成为千古谜案。

究竟太祖是否真传位给太宗光义,并无人知晓。但太祖生前外出征战时,都让赵光义留守都城,军国大事也让赵光义参与决策。太祖也曾对人说起:「光义龙行虎步,将来必是太平天子,上苍赐予的福德,还要超过我。」但在赵光义继位后的种种事迹,不得让人怀疑其「篡位」动机,但由于无人得以作证,使得烛影斧声成了千古悬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