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 却悖逆杀父终被斩首
2017-05-09 15:24:29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安乐公主,是中宗李显韦皇后小女儿,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她出生的时候恰好李显被武则天贬到房安乐公主,是中宗李显和韦皇后小女儿,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她出生的时候恰好李显被武则天贬到房陵,韦皇后虽然挺着大肚子,但也得一同前往房陵。房陵在今天的湖北房县,虽然离长安的直线距离也就300多公里,但这一路要穿过秦岭,二月份的秦岭依然是天寒地冻、大雪封山,一路上势必是挨饿受冻、颠簸劳累,再加上心情郁闷,还没到房陵,韦皇后就在半路上生下了安乐公主,当时情况紧急,一时间难以找到包孩子的小被子,就胡乱用衣服将孩子包了起来,安乐公主因此得名李裹儿。安乐公主从小跟着中宗、韦皇后受苦,夫妻两个心里对她很是愧疚,所以对这个爱女万般宠爱、千依百顺,视如掌上明珠,渐渐的安乐公主就形成了骄傲任性、蛮横霸道的脾气。

李裹儿

网络配图

  中宗李显一家人先后被软禁在湖北房陵、均州长达14年,直到狄仁杰给武则天提出让她的儿子即位比较合适,武则天才以李显得病需要在洛阳治疗为由,让人秘密召回李显及家人,没过几个月,武则天重新立李显为皇太子。重新回到京城一家人心情自然不错,而武则天对李裹儿这个孙女,也是格外的欣赏、疼爱,后来,李裹儿被封为安乐公主。

  生活好了起来,安乐公主的生活作风却乱了起来,还未嫁人就和武三思的花心儿子武崇训在宫里风流快活,还有了身孕,外面的流言蜚语炒得是沸沸扬扬,武则天知道后觉得自己脸上没光,就索性将安乐公主嫁给了武崇训。

  公元705年武则天病重,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了神龙革命,中宗李显复位成功,光艳动人的安乐公主愈发的恃宠而骄横,安乐公主曾经尝试着撰写诏书,并将内容盖住,让中宗李显签字盖章,李显连问都不问就笑着按女儿说的做了。后来又请立她为皇太女,左仆射魏元忠劝告中宗李显不能这样做,安乐公主听说后就对李显说:“魏元忠,这个山东倔东西,那能和他一块谈论国事?奶奶武则天都能当天子,而且我是皇上的女儿,我为什么不能当天子?”安乐公主与太平公主等七公主都自己建立官府,而安乐公主的府官最为混乱滥,不管是屠夫、商贩,还是奴婢,只要交钱,都有官可当,这种官当时也被称为“斜封官”。

李裹儿

网络配图

  安乐公主除了热衷开府设官、卖官鬻爵、结党营私外,还喜欢豪宅,她的豪宅都是自己建的,全部仿照皇宫的样子修建,施工的标准及后期装修精致程度还要高于皇宫。曾经还让中宗李显将昆明池赐给他,李显听后拉长了脸说:“先帝从来都没有将昆明池给过别人,我怎么能违背祖制,将昆明池给你。”安乐公主没能如愿,心里很不高兴,就自已开挖了一个绵延几里的定昆池,意思就说要超过昆明池。农业部部长赵履石负责安乐公主家修缮工作,假山是依照华山的样子累砌,石阶石桥,纵横交错,溪水曲折婉转,并造石泉喷水,还铸造宝炉,在上边镂刻怪兽神鸟,镶嵌各类珠宝、珊瑚不计其数。

  安乐公主的第一任丈夫崇训死后,经常与武延秀鬼混,后来就嫁给了他。结婚那天,借用她母亲韦皇后的车驾当婚车,一直从宫中送到武延秀家,李显和韦皇后夫妻两人亲自到安福门为女儿送行,并下诏雍州长史窦怀贞为礼会使,弘文学士为其迎客,相王李旦为其障车(堵路索要红包),这场婚礼下来收受的礼金堆积成山、不计其数。婚后第二天,满朝文武大臣聚集太极殿,安乐公主穿着绿色的衣服,向天子李显行两次跪拜大礼,然后再向南面的公卿行礼,公卿全部伏地跪拜还礼。

  婚后安乐公主的奢华生活继续蔓延,为了扩建自己的豪宅,她竟然强夺姑姑临川长公主(唐太宗的第十女)的宅子,还在附近大搞拆迁,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豪宅建成后,国库都快花空了,她还要搞大排场的乔迁典礼,搬家那天皇家万骑仪仗队、宫廷乐队一路护送到新宅,中宗李亲自登门祝贺,并宴请朝廷重臣。之后,中宗李显将武崇训才几岁的孩子拜为太常卿,封镐国公,实封户五百。到了安乐公主的孩子满月,中宗李显和韦皇后又是亲自上门道喜,并大赦天下。

李裹儿

网络配图

  李显想尽办法来补偿和自己共患难的老婆和女儿,但换来的结果却然人难以接受。公元710年六月,李显居然被韦皇后和安乐公主这两个最爱的人合谋毒杀,之后,尽掌朝政大权的韦皇后准备效法武则天做女皇,而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则主张唐朝要姓李,于是就起草了一份遗诏,立李重茂为皇太子,李旦辅政。韦皇后知道后当然也里很不爽,决定要除掉这些眼中钉,当一切都计划好后,却被人提前泄密,得到消息的临淄王李隆基(李旦的儿子)与太平公主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七月二十一日李隆基发动了唐隆之变,带禁军官兵攻入宫中,当时安乐公主正在对着镜子画眉,知道政变后,仓皇出逃,当逃到右延明门时,被官兵追上斩杀,年仅二十五岁,后被追贬为“悖逆庶人”,意思就是说安乐公主是一个犯上作乱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