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献忠杀人如麻 为何唯独没有杀掉他?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是一个心狠手辣之人,一生中可谓杀人如麻。他抓到俘虏一般都杀掉,而且手段相当残忍。他攻克四川后,曾下令屠村屠城,义军占领地几乎看不到活着的当地人。因此,历史上有“张献忠屠川”之说。张献忠杀人不眨眼,唯独对一个人手下留情了。他不但没杀了这个人,还把这个人贡起来,尊为“老神仙”。这个人是谁呢?也不是什么名人,只是一个普通的郎中,名叫陈士庆。

2.jpg

网络配图

  陈士庆是邓州(今河南邓县)人,祖上都是郎中,而且医术高明。陈士庆得父亲真传,医术更是了得,在邓县很有名气。张献忠攻克邓州后,不但搜刮民财,还抓了不少男丁,其中就包括陈士庆。他听说陈士庆是个郎中,就暂时留在了军中。

  几个月之后,张献忠打到了武昌。他见楚宫中的一个婢女姿色甚好,就霸为己有,终日寻欢。这个婢女外号叫“老脚”,对张献忠服服帖帖,张献忠很是喜欢。

  有一天,张献忠躺在床上,命人叫老脚去伺候他。也不知老脚当时有什么事儿,张献忠亲兵叫了好几次,老脚都没有去,害得张献忠等了老半天。张献忠气坏了,提刀就冲出了屋子。来到老脚房中,见老脚正坐在那里打扮。张献忠二话没说,上去就是一刀。这一刀从胸部扎进去,又往下一划,给老脚开膛破肚了,肠子肚子都流了出来。老脚疼得大哭大叫,说:“我想打扮漂亮些去伺候你,你为什么杀我?”说完,老脚就倒在了地上。张献忠一听此话,顿时后悔了,赶紧让亲兵把陈士庆找来,把刀往陈士庆脖子上一架,说:“我本来是要杀你的,听说你有仙术能治病,才一直没杀你,你要能把她的伤治好了,我就免你一死,不然的话,我一刀劈了你!”陈士庆看看老脚,也没说话,让张献忠找来一扇门板,把老脚放到门板上。他从药箱里取出针线、药包,把老脚的肠子肚子塞到肚子里,然后用线迅速把刀口缝上,最后在伤口处敷上药,说声:“好了。”

1.jpg

网络配图

  张献忠瞪着眼问:“这就行了?她能活吗?”陈士庆淡淡地说:“活不了你杀了我。”说完,转身出去了。

  第二天,奇迹发生了。老脚从昏迷中醒来,开始哼哼了。第三天,老脚能吃东西了。第四天,老脚竟从门板上坐了起来。又过了几天,老脚伤口痊愈,彻底好了。张献忠连连称奇,吩咐手下对陈士庆好生招待。

  又过了些日子,张献忠手下的白将军攻城,被明军的炮火击中了小腿。白将军带着残兵跑回来,倒在地上奄奄一息,张献忠立刻让陈士庆诊治。陈士庆先在白将军的伤口上敷药止痛,然后将他的胫骨锯掉一寸,让张献忠杀了一条狗,取下狗腿上等长的一块骨头,接在白将军小腿上,敷上药,缝合、包扎。几天之后,白将军竟奇迹般地好了,他再次领兵攻城,城破,杀掉了向他开炮的明军士兵。

d.jpg

网络配图

  又过了几个月,张献忠打到了长沙。在长沙,他杀了许多人。最后命士兵搭起一个高台,台子周围站满了弓箭手。张献忠让陈士庆站到台上去,陈士庆死活不去。张献忠说:“你不去,我就杀了你!”说罢,便命弓箭手开弓,逼陈士庆爬上台子。陈士庆没办法,只好站到了台顶上。刚刚站定,张献忠突然双手抱拳,对着陈士庆仰面高呼:“老神仙!”话音刚落,士兵们都跟着大喊:“老神仙!”

  原来,张献忠把陈士庆当成了“神医”,他在给陈士庆举行“登坛大典”呢!从此以后,张献忠的军队里皆呼陈士庆为“老神仙”,他的妙手回春之事在军中传为美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