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并非情商低被杀害,不会处理与秦桧关系

  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有一学者型官员在评价岳飞时说,岳飞死于情商低。这个说法一时大火,大家议论纷纷,许多人还附和这一说法,其实这个说法根本是一谬论。岳飞情商并不低,但是跟一种人共事时情商的确低。

  岳飞刚出道,很猛,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宗泽说,你的确猛,谁都没你强,但你刚喜欢野战不行,不是万全之计。然后给了岳飞一卷阵图。岳飞毫不领情,直接回绝了,说道,先布阵后开战那是一般人打法,我打仗没套路,全靠感觉。宗泽说,你说得对小岳。

岳飞

网络配图

  岳飞跟王彦渡江北上,突遇大量金兵,王彦不敢往前走,岳飞亲自带人奋力死战,大败金兵。粮食吃完后找王彦借,王彦不给,岳飞没有纠缠,干脆深入敌后,持一杆丈八长枪杀死金军统帅,队伍于是安全。他也觉着跟王彦合不来,再次投奔宗泽门下。敌人大军压境,张俊刘光世想跑,赵构命岳飞前去救火,岳飞此时眼睛有病,而且很厉害,不能见光见风,但是一接诏书,立马东上,还没去敌人就撤了。赵构很高兴,敌人撤了我也不咋地高兴,但是诸位将军知道尊敬朝廷,我很欣慰。岳飞得罪张浚,回家给母亲守孝,赵构多次下诏让岳飞复职,岳飞不听。赵构于是派钦差大臣搭个草庐住在岳母墓旁,住了六天,岳飞起身前去跟赵构请罪,赵构嘉言安慰。

  金人扬言归还被侵占的河南之地,岳飞说,金人反复无常,和平来的没这么容易,宰相谋国不善,恐被后人嘲笑。秦桧一听,心怀怨恨,从此跟岳飞结下梁子。赵构写了关于曹操诸葛亮羊祜三人的事迹赐予岳飞,岳飞在后面写了一些心得体会,单独把曹操骂为奸贼,秦桧知道后特别怨恨。

岳飞

网络配图

  岳飞大败金兀术,准备一举收服中原失地,但是秦桧一天发了十二道金字牌让他班师。岳飞哭着说,十年之力,废于一旦。岳飞回去后,马上跟赵构辞去兵权,赵构不许,岳飞从给母亲守孝的草庐出来去见赵构,赵构亲切慰问了他,岳飞拜谢而已。张俊在军中比岳飞资格老,但是岳飞后来居上,张俊很不爽。秦桧准备陷害韩世忠,岳飞得知这个消息派出快马通报了韩世忠,韩世忠直接找到赵构说明情况,秦桧大怒。

  秦桧派人陷害岳飞,岳飞请求解除兵权,担任了一个给赵匡胤看庙的闲职,其实已对秦桧没有威胁,可是秦桧一定要置岳飞于死地,派岳飞的手下王贵诬告岳飞谋反,最终在证据不足的前提下将岳飞杀害。岳飞礼贤下士,温文儒雅同书生,每次辞官都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我什么都没做。然忠愤激烈,议论持正,不挫于人,卒以此得祸。最后这句话是岳飞之死的关键,岳飞壮怀激烈,义正言辞不给人台阶下,最终因此得罪秦桧等小人,被害至死。

  这是作者不厌其烦从岳飞传里面摘录的所有关于岳飞情商的记载,大体对岳飞为人有个轮廓。岳飞的确是个不善于隐藏和控制自己感情的人,慷慨激昂壮怀激烈,为人正直有啥说啥毫不避讳,比较情绪化。换言之,性情中人。对于一个将帅来说,真性情容易与将士们打成一片,毕竟大家过的都是刀口舔血的日子,有个与自己生死与共的统帅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但是岳飞作为一个政治家,尤其是成熟的政治家而言,的确还有不足。

岳飞

网络配图

  我百度了一下低情商的表现,是这么写的:自我意识差,没有自信,无确定的目标,也不打算付诸实践,严重依赖他人,说话和做事时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经常大发脾气,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差,应对焦虑能力差,生活无序,爱抱怨。总喜欢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推卸责任,做事怕困难,胆量小。心理承受能力差,受不了一点打击,经常流泪,对生活感到悲观绝望。

  这么多条其实岳飞就符合一条,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差。岳飞就是由于没有处理好他跟张俊秦桧二人的关系而被害死的。但是岳飞跟别人处的都挺好,包括韩世忠。所以这不能是他情商低的论据,只能说,他在处理与小人的人际关系上能力差。宋朝许多大人物都不善于处理与小人的关系,如王安石,如苏东坡,如包拯。这些人都被小人陷害吃过大亏。幸运的只是,他们都活着,岳飞遇难了。所以余秋雨先生在一篇散文中呐喊,远离小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