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和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的关系?
2017-05-09 17:19:36

  如何评价威廉二世已成为史学家们争论的话题之一。后来学者们在研究历史时,对威廉二世在德国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看法不一致。20世纪50年代之前,威廉二世被当做是令德国历史蒙羞的人物。等到世界大战爆发后,威廉二世几乎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德皇威廉二世

  德皇威廉二世

  那么,如何评价威廉二世也需要从实际出发,以实事求是地眼光看待威廉二世此人。毋庸置疑,威廉二世是一位自卑且自大的人。追根溯源,威廉二世的自卑和自大因生理缺陷而导致。威廉二世出生后,他患有的厄尔布氏麻痹十分明显,他的母亲为了矫正威廉二世的身体缺陷,每天让他拼命锻炼。

  但威廉二世作为绝对继承人,出席重要场合时,他必须要以束身衣来掩盖自己的生理缺陷。长此以往,威廉二世痴迷于绝对的力量,在他看来,只有权力够强大,才能阻挡一切的偏见。

  在威廉二世强权之下,德意志诞生了社会民主党,他们以反抗战争、反抗威廉二世为主旨。其次,评价威廉二世还需要从他的积极贡献入手。威廉二世虽然希望德国变得更加强大,但是他从没打算用大规模的战斗来实现这个目标。

  萨拉热窝刺杀事件之后,好战的威廉二世以理智的行为支持奥地利镇压塞尔维亚。同时,在大战爆发之前,威廉二世积极与沙皇尼古拉二世进行沟通,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和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的关系

  从身份上来说,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和威廉二世的关系是继承的关系。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去世之后,威廉一世的儿子腓特烈三世加冕成为德意志皇帝。腓特烈三世加冕99天之后,因病去世。此后,威廉二世成为德意志的皇帝。  

威廉一世

  威廉一世

  从血缘关系上来说,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和威廉二世的关系为祖孙关系。威廉一世执政期间,腓特烈三世和维多利亚皇后生下威廉二世。并且,威廉二世是德国皇帝威廉一世的长孙。现存资料中,并没有过多记载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和威廉二世相处故事。

  既然,威廉二世作为威廉一世绝对的继承者,说明威廉一世认可威廉二世的才干。威廉二世出生便有缺陷,虽然他是威廉一世的长孙,但是为了皇家的权威和颜面,威廉二世自幼就要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以此来矫正身体上的缺陷。

  威廉二世的母亲维多利亚皇后对威廉二世的生理缺陷饱含罪恶感,为了让威廉二世快速进行矫正,她便以严格的要求增加威廉二世的训练强度。德国皇帝威廉一世见小小年纪的威廉二世就要承受如此之多的训练,心中难免有些心疼和不忍心,他便将威廉二世母亲严苛对待威廉二世一事告诉了腓特烈三世。

  从这件小事来看,德国皇帝威廉一世还是比较钟爱长孙威廉二世的。除此之外,在威廉二世成长过程中,他也将祖父威廉一世作为学习榜样。 

  威廉二世时代的德国情况

  19世纪末期,德国在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努力之下,实现了统一。对于德国的崛起,欧洲一些国家十分担心和惶恐,俾斯麦保障德国的安定,便和俄罗斯签订了协议。随后,柏林一跃成为世界上标志性的大都市。  

德皇威廉二世

  德皇威廉二世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德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这都发生在威廉二世时代的德国。威廉二世看见德国正在蒸蒸日上的发展,他迫切地想要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威廉二世在这种浮躁而急功近利的心情下,便开始了殖民扩张。

  可是威廉二世时代的德国恰好生活在帝国主义后期,从当时情形来看,世界上的殖民地大多已经被瓜分关了。威廉二世使用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只抢到了中国青岛和帕劳。自负的威廉二世为了重新书写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辉煌历史,便效仿英国制造海军舰队。

  1898年,威廉二世让海军上将在很短时间内制造六十艘战舰。以此来和英国抢夺海上霸主的地位。威廉二世一心想要称霸世界,为了激发国民的信心,威廉二世宣称自己是“第一水手”,希望德国民众能和他一样拥有强大的信心。

  从威廉二世的表现来看,威廉二世时代的德国到处弥漫着一股浮躁的气息,德国民众和统治者威廉二世一样,想要迫切地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后来,有一名叫詹姆斯雷塔拉克的作者写了一部名为《威廉二世时代的德国》的书籍,作者从不同领域分析了巨变乱世的德国社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