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只生女儿生不出儿子,百姓总结了九个字
2017-05-09 17:33:15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北宋嘉祐四年(1059年),为使大宋帝国长治久安,王安石上仁宗万言书,提出了自己为帝国培养人才和理财的政治主张。

  哪知仁宗却不以为然,看过后就将上书轻飘飘地丢在了一边。仁宗并不是对时政的糜烂没有丝毫知觉,也并不是讳疾忌医。

  在他心中,王朝虽然百病丛生,但情形远没有王安石说的那样严重,不变法就会祸不旋腫。在他内心深处,更有一件困扰他多年的事情——

宋仁宗

网络配图

  仁宗十三岁即位,亲政至今已有二三十年。后宫佳丽如云,仁宗皇帝先后宠爱过的嫔妃没有数百,也有数十名之多。说出来不敢相信,直到现在,他仍然是没有子嗣,真正的孤家寡人。

  泱泱帝国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问题,只是这种事情岂能为外人道?

  史称:仁宗皇帝是个百事不会,只会作官家的皇帝!

  这百事不会,应该是包括不会生儿子一事的。幸亏这话仁宗皇帝不可能听到,否则再好的脾气也会龙颜大怒的。

  这种事情作臣子的也不方便出手相助,无计可施的仁宗皇帝,只好扩编后宫队伍,寄希望于大面积撒网、重点培养了。只是辛勤耕耘之下却收获甚微,除了后宫从此以后又多了几个女儿之外,后宫妃子宫女们并没有为他诞下麟儿。

  虽然这些公主芳名史料未见有载,但可以想象的到,她们的乳名依次为赵招娣、赵唤娣、赵引娣、赵拉娣、赵盼娣…

宋仁宗

网络配图

  生个姑娘好歹还能让仁宗空欢喜一场,而更令圣明天子沮丧的是,到后来,挥汗如雨辛苦播下龙种之后,却连跳蚤也没有收获一个。

  正史中言辞闪烁的记载了他数次不豫,根据野史的记载,因何“不豫”却有蛛丝马迹可寻——

  其一:嘉祐初,仁宗寢疾,用针自脑后刺入,针方出,开眼曰:“好惺惺。”翌日,圣体良已。自尔以其穴为“惺惺穴”。

  其二,仁宗尝患腰疼,李公主荐一黥卒治之,用针刺腰,才出,即奏曰:“官家起行。”上如其言,行步如故,赐号“兴龙穴”。

  宫中御医虽不乏杏林高手,却不似赤脚医生般胆大妄为。在皇帝身上做针灸实验,需要冒身家性命的风险。

  事实证明,保守性治疗的效果,最多也只能做到差强人意罢了。

宋仁宗

网络配图

  从这两则记载分析可知,仁宗皇帝的临床症状极可能是因为他房事无节制而引起的,肾虚引的腰膝酸软也是情理之事。而房事过频,完全是因为仁宗求子心切。

  在没有儿子出世之前,仁宗皇帝就得生命不息,造人不止。男欢女爱之事对他来说,已经不是种享受,而是种痛苦。圣明天子为了后继有人努力耕种的同时,为华夏传统中医学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