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叶赫那拉氏真是皇朝选秀中的禁忌吗?
2017-05-10 11:04:51

  这几年还有人说,慈禧其实也是顶替的,她本人只是个汉人孤女,被旗人收养,后来替那家人的女儿充当秀女。如果说只要是旗人身份就能参加选秀,那么慈禧的血统到底如何,倒也不重要了。不过,关于慈禧,还有一个更离奇的说法。话说当年,叶赫那拉和爱新觉罗的祖先曾经打过这么一仗,叶赫那拉一族自然是斗不过生猛的努尔哈赤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直接就把整个叶赫部给灭了,手下败将们在临死前曾发誓,我们即使族里只剩下一个女人了,也要为此来复仇。估计是誓言太毒,于是在选秀女这件事情上,清朝统治者们就不再考虑叶赫那拉部。不凑巧,三百年后,慈禧便出自这个家族,所以,她刚到宫里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见皇帝,就被打入了冷宫,而最后,她也成为了这个皇朝的终结者。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很多人都愿意相信,不娶叶赫那拉部族的女人是皇朝内一个不成文的禁忌。有人考证,这种说法是在晚清民国初年流行起来的,它实际上是为清亡找的一个原因,或者说是民间流行的一个故事。虽然清太祖努尔哈赤在初起兵的时候,他的确是把叶赫部给灭了,但从清初起兵到清末,那已经300年了,经过了不知道多少代了,如果说是仇恨,能延续三代就了不得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你要说起来禁忌,选秀它也不是说没有,就刚才讲的必须是八旗范围之内,这可以说是它的禁忌。另外就是选皇后,她基本上要出身在满洲的世家,有一定的家庭背景。比如说,跟蒙古贵族联姻,像清初两位儿童皇帝,顺治娶的是科尔沁的蒙古贵族,康熙前一个皇后是四大臣索尼的孙女,后一位皇后是四大臣遏必隆的女儿,等于这皇后是政治联姻的成果。你再看清末两位皇后,同治娶的是阿鲁特氏,她也是蒙古世家,光绪娶的是叶赫那拉氏,那是慈禧的侄女,等于说是娘家。从这些你就能看出来,皇后她都要出自这种满蒙名门,这个可以说是它的禁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