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懿宗痛失爱女耍医闹 明邱濬愤而怒斥讲道理

  唐懿宗李漼唐代第十八位皇帝,年号咸通。他统治时期已处唐代晚期,在位期间也了无建树,所以历史存在感比较弱。在他十几年无聊的帝王生涯中,留给后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咸通十年的“医闹”事件。这还要从唐懿宗的爱女同昌公主说起。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唐懿宗一共有十几个子女,他最宠爱的则是同昌公主。想当年,疑虑极深的先皇唐宣宗在世之时,由于害怕太子抢班夺权,所以终其一生未立太子。李漼在众皇子中是长子,一直是先皇最为戒备的对象,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有朝不保夕之感。同昌公主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了世间。本来喜得爱女是一件让人欢快之事,但同昌公主还没出满月便夭折了,这在李漼看来无疑是个不好的兆头,于是更加郁闷。但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同昌公主竟然挺过厄难,重新活了过来。这对李漼而言,无疑是浓厚的乌云里透出了一丝亮光,凶兆了变成吉兆。所以李漼把同昌公主视为福星,对这个带给他希望的女儿尤其溺爱。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咸通九年,年方二十的同昌公主出嫁,唐懿宗为她举行了一场极其奢华的世纪婚礼,不消说班赐的琉璃玳瑁、珠宝水晶不计其数,据说就连婚礼上使用的水盆、食柜、笊篱、簸箕等,也都是用金银制作而成。婚后的同昌公主本应与驸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婚后第二年,也就是咸通十年,同昌公主却突然身患重病,在御医诊治无效后,宣布死亡。唐懿宗多么希望同昌公主能够延续之前的神奇,起死回生,但同昌公主这次是真地走了。由于无法接受失去年仅二十一的爱女的事实,丧失理智的唐懿宗不顾大臣反对,愤而下诏,将参与诊治的二十余位御医全部处死,并将这些御医的家属三百余人全部打入天牢,发起了一场震惊朝野的“医闹”事件。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这次“医闹”,成为后人批判唐懿宗的重要事件。明代有一位叫邱濬的学者,他在《大学衍义补》里痛斥唐懿宗丧失理智的胡闹行为。邱濬摆事实讲道理:唐懿宗因为痛失爱女而斩杀御医,为什么不想想这些御医也都有父母子女?你可以爱惜自己的子女,为什么不想想别人也爱惜自己的亲人?你一时之快,却给如此多家庭带来痛苦。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何况御医会见死不救吗?他们并非没有尽力,只是同昌公主之病实在是无法医治。唐懿宗实在是糊涂啊!

  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读史使人明智。这句话的意思不仅是说多读历史可以开人心智,变得更加聪明,而且是说多读历史,可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当我们遇到同样的情况之时,便会变得更加理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