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葬之谜:李隆基之妻的敬陵为什么神秘莫测
2017-05-10 11:43:45

贞顺皇后去世时的等级是妃子,但当时还是按皇后规格厚葬了,史书记载她葬于敬陵。贞顺皇后敬陵千古以来一直神秘莫测,谜团重重。

贞顺皇后敬陵

唐玄宗李隆基妻妾成群,其中最受宠爱的除了四大美女之中的杨贵妃杨玉环,还有著名的贞顺皇后。贞顺皇后的封号是在她死后玄宗皇帝赐的,活着的时候人们称她武惠妃。武惠妃心机不同凡人。她想废太子,另立自己儿子李瑁来承接李氏江山。于是不择手段加害太子和两位王爷。或许是因为太过心狠手辣,报应很快降临,计谋得逞后她病入膏肓,英年早逝。玄宗悲痛欲绝,封她为后,将贞顺皇后葬于敬陵。

1.jpg

网络配图

贞顺皇后敬陵若不是在后世历经多次盗抢,后又经专家抢救考证,也许它的方位就永世不得所知晓。敬陵位于古长安城东南侧,现在西安的长安区庞留村西面的一座19米高大山包。外观虽其貌不扬,可里面文物却价值连城。郊游图,杂技图,伎乐图都堪称现今出土文物中的经典。

2006年敬陵经历了一次重大洗劫,就连贞顺皇后石椁都被犯罪分子走私至美国,直到2010年才追讨回国。考古学家通过对石椁内壁壁画以及敬陵中写有“贞顺”字样的哀册,方才判断出这便是历史上消失已久的贞顺皇后敬陵。贞顺皇后做梦也不会想到,曾几何时八面玲珑,风光无限的她,在死后敬陵竟然没有片刻安宁,最后连敬陵石椁都要漂泊异国他乡。这样看来,当年她加害三皇子后的确遭到了应有的报应,除了重疾而亡,千百年来贞顺皇后敬陵都鸡犬不宁

贞顺皇后石椁

叱咤中晚唐时期的贞顺皇后,在去世之后风光厚葬在敬陵。玄宗皇帝对她疼爱有加,厚葬了她。贞顺皇后的陵墓堪称精美绝伦。陪葬品中金银玉器不计其数且不说,墓室壁画惟妙惟肖地刻画了玄宗时期宫廷里的莺歌燕舞和市井中的繁华景象,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她的石椁,即使在当时也堪称艺术品中的翘楚。

贞顺皇后石椁

贞顺皇后石椁是用立体减底浮雕雕刻雕刻而成。从外观看灰白色的石椁呈一座宫殿的样貌。椁顶有五大块,椁顶之下立着十根廊柱,廊柱周围镶嵌着十块椁板,椁板之下是六块基座。这三十一块石头不同凡响之处是在精美的雕工造诣上。贞顺皇后石椁内外均刻有壁画,内容有神韵动人的侍女,闻所未闻的花木,憨态可掬的鸟兽等等。内容之丰富,色彩保存之完好,是现今出土文物中极为罕见的,算得上是国家艺术品中的瑰宝。它对研究李隆基在位年间唐朝世态民情,文化风俗都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这位曾经风光万丈,将玄宗皇帝摆弄于指掌间的女人,在史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她墓葬的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反映了生前的荣华富贵和崇高地位,让世人啧啧称奇。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贞顺皇后的石椁也曾经历一次劫难。2006年盗墓团伙炸开敬陵,撬走了墓壁上的壁画,运走了石椁,将它们走私至美国,后经政府出手方才追讨归国。

2.jpg

网络配图

贞顺皇后是怎么死的

贞顺皇后是玄宗的宠妃,世人俗称称她为武惠妃。这是因为“贞顺皇后”之名是玄宗宠爱她,在她死后追赠给的谥号。贞顺皇后的死因可谓是扑朔迷离,在今天看来算得上是唐朝的一桩奇案。相传她的死因是被三只“厉鬼”所困,活活吓死的。那么三只“厉鬼”是谁?贞顺皇后是怎么死的?

也许是沿袭了其姑祖母武则天善于权术,重于心计的基因。自挑唆李隆基废王皇后武氏顺利地被册封为惠妃。武惠妃凭借其姣好的容貌和偏偏风韵,让玄宗神魂颠倒,宠爱有加。执掌后宫,翻云覆雨之间野心迅猛膨胀。她的终极目标除了登上皇后宝座,还有废除太子李瑛,立自己儿子为新储君。

腥风血雨一触即发,机会终于降临。惠妃骗太子李瑛及皇子李瑶李琚称玄宗宫内有贼人,让他们带上兵器捉拿。三人信以为真前来,惠妃趁机告诉玄宗三位皇子造反。大殿之上人赃俱获,玄宗震怒,废三人为庶人,后又赐死三人。眼看计谋步步得逞,可天命不济,惠妃的心病却随之即来。夜夜梦见三位皇子化作厉鬼前来索命,吓得她整日疑神疑鬼。入冬后则病情愈发严重,直至精神失常,疯癫度日,最终惨死于宫中。

那么贞顺皇后是怎么死的?到底厉鬼所为,还是命数决定天要让她死,亦或是另外有种说法,玄宗经不起流言蜚语,将她赐死,都无从考究。贞顺皇后有野心有胆量,但最终迈不过心里的那道坎儿,只能说是不作不死。

贞顺皇后儿子下场如何

都说红颜祸水,贞顺皇后长相楚楚动人,又才华横溢,让玄宗皇帝对她宠爱至极,沉迷于酒色之中。可贞顺皇后并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年幼入宫经历,让她熟谙宫廷斗争之道,她先陷害王皇后,又陷害太子和王爷,而李隆基竟对她毫不怀疑,反而疼爱愈加。贞顺皇后一生为玄宗诞下四个儿子,三个女儿。那么贞顺皇后儿子下场如何呢?

1.jpg

网络配图

寿王李瑁和杨玉环

公元712年,李隆基即位,贞顺皇后得宠,她当时还叫武惠妃。虎毒不食子,这位背后隐藏着玄宗铁腕的妃子,虽手段毒辣,可对儿子们还是疼爱备至的。贞顺皇后的第一个个儿子叫李一,名“一”有最佳的意思,代表了玄宗对儿子的疼爱,可李一短命活了不到两年就夭折了。

第二个儿子很快诞下取名李敏,据说呱呱坠地之日就貌美如画。老二同样短命,刚活过周岁就突然夭折了。这就是贞顺皇后前两个儿子的下场。接连的夭折对夫妻二人打击很大,贞顺皇后隐隐察觉到其中有蹊跷,自己树敌太多,如今得宠不免树大招风,就想出了把孩子寄养在兄弟家这招,后来的孩子才得以茁长长大。

第三个儿子是大名鼎鼎的李瑁,杨玉环的前夫。贞顺皇后薨逝之后,玄宗郁郁寡欢,目光投射到了儿媳头上,随即纳为自己贵妃。李瑁敢怒不敢言,无奈取了韦氏为妃,默默度过晚年。最小的儿子李琦史记载不详,只知他曾当过扬州大都督,河南节度使。因为贞顺皇后这颗大树倒下了,曾几风光万丈儿子们就失去了重要庇护从此泯然众人。

问贞顺皇后儿子下场如何?只能说下场不免悲惨了点。老大老二惨遭毒手夭折,三儿子被抢了妻子,至于四儿子贵为皇子却和布衣百姓无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