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系列:韦皇后,一个想当操盘手的小散

  在正史上,这又是一个没有名字的名女人。不过想想也是,被杀之后还要追加处罚,贬成老百姓,这仇恨拉得多深啊!

  为了叙述方便,还是借用一个不靠谱的传说吧。

  相传有个叫韦莲儿的孩子,虽然情商智商都不错,但颜值一般。一日,韦莲儿巧遇终南山一个牛鼻子老道,老道神神叨叨,掐指一算,给了韦莲儿一张药方。

  一心做着丑小鸭变天鹅美梦的韦莲儿按方寻药,内服外用,不到半年,奇迹出现了,韦莲儿颜值飙升的同时,还浑身散发着香奈儿的气息。香气引来了皇太子,韦莲儿飞上枝头,成了太子妃,皇帝还赐名韦香儿。韦香儿知道投其所好,把那张神奇的纯中草药配方又献给了皇帝,使皇帝也成了不老的妖精。

  好吧,皇帝是个女人,名字叫做武则天。皇太子就是未来的唐中宗李显,这个韦莲儿,后来的韦香儿,就是未来的韦皇后

韦后

网络配图

  二

  小散进了股市,正值大牛,公元684年,李显登基,韦香儿成了皇后。紧接着,一根大阴线给了她当头一棒,操盘手武则天把韦香儿的皇帝老公贬到了房州,割肉是不行的,小散已经把自己炒成了股东。

  史书上记载了韦香儿劝阻李显自杀的话语,就好比大股东想要清盘,二股东为避免鸡飞蛋打好说歹说

  这段历史记载有力地驳斥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论调,为将来“可以共患难,不可以同富贵”埋下了伏笔。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就是在这段日子在,在大牛股变成ST的时段中,大股东对曾经的小散、现在的二股东说了一句话:“一朝见天日,誓不相禁忌”,就是说:如果日后我能重见天日,一定会让你随心所欲,不加任何限制。

  正是这句话,决定了今后历史的走向。

  三

  在漫长的15年熊市之后,公元699年,武则天将李显重新立为太子。韦香儿从太子妃到皇后再到太子妃,转了一圈重新回到起跑点。

  虽然重新回到权力的中心,但是日子并不好过,武家李家斗争与合作并存,基本没有消停的时候,多空双方暗中角力,形势实在看不清啊!继续捂着吧!

  好日子终于在公元705年来到了,拥李派代表张柬之发动兵变,逼迫武则天禅位,李显复辟,史称神龙政变,韦香儿也重新当上了皇后。这下“重见天日”了,“百无禁忌”总算可以落实了。

  四

  就像所有的小散对操盘手总是又爱又恨一样,韦香儿对武则天也有着说不清的情绪,简单的说就是:羡慕嫉妒恨。

  先说说恨。

  在李显被贬的那段日子里,韦氏家族境遇惨痛,全家被发配广西,结果父死母亡,还捎带上4个兄弟全部死于非命。

  在重回首都的那段日子里,儿子女儿女婿私下议论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估计言辞下流了些,口气讽刺了些,结果全部被武则天赐死。这个儿子名叫李重润,是韦香儿唯一的儿子,也是李显的长子,被赐死的时候才刚过18岁。

  至于羡慕和嫉妒,武则天的女王范是每个政治女性都想效仿的,韦香儿也不例外。这种情绪在后面的故事中将得到体现。

韦后

网络配图

  五

  韦香儿重新成为皇后以后,向自己的婆婆兼偶像武则天看齐,开始干预朝政。

  起先都是些不起眼的要求,比如让老百姓一律为被父亲休了的母亲服丧三年。比如规定老百姓23岁才算成丁,59岁就退休免除劳役。

  要有更大的话语权,就要有外援。李显的另一个老婆上官婉儿在这一点上看得比韦香儿更清楚,不但在私下里不断撺掇韦香儿学习武则天当家作主,还把武三思推荐给了韦香儿。

  这个武三思算是老武家的代表人物,是韦香儿的女儿安乐公主老公武崇训的老爸,所以和韦香儿是亲家的关系。

  武三思得到韦香儿的信任,就等于得到了李显的信任,势力值狂飙。李显也有够窝囊,韦香儿和武三思玩双陆棋,李显坐在一旁帮他们数筹码。韦香儿和武三思上床,李显帮他们——呃,这个貌似不用帮。

  六

  当时,张柬之、敬晖等拥立功臣权力很大。韦香儿和武三思就不断在李显面前诬陷他们,还给李显出主意,先用升官封王的办法剥夺他们的权力,等他们没权之后,再随便揉搓。

  武三思掌握朝政之后,更是“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不但恢复了许多武则天时期的政策,还重新用了很多支持武家的被贬官员。

  韦香儿、上官婉儿、安乐公主、武三思父子胡作非为,终于逼反了太子李重俊,公元707年,李重俊发动重俊之变,杀掉了武三思、武崇训父子,但后来士兵倒戈,李重俊事败身死。

  七

  虽说没有了外援,韦香儿毕竟逃过了一劫,她高举女权主义大旗,团结了一帮娘子军,愈加肆无忌惮。这些女人包括韦香儿的女儿安乐公主、长宁公主、韦香儿的妹妹、上官婉儿、上官婉儿的妈、女官、女巫,飒爽淫姿,群雌乱舞。

  因为她们的存在,中国官场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和一个新的群体,这就是“斜封官”。不管是什么歪瓜裂枣,只要向娘子军送上30万钱,就能绕开组织部门的考察,直接得到由皇帝亲笔敕书任命的官位。由于这种敕书是斜封着、并且从侧门交付中书省的,因而这类官员被称为“斜封官”。当时,这种非正式任命的官员在短短一年里就达到了5位数,比拍卖汽车牌照来钱多了。

  李显性子软弱,但毕竟是九五之尊,就算是泥人菩萨也有土气。韦香儿专擅朝政不说,还层出不穷地给李显戴绿帽子,先后有武三思、宗楚客、武延秀、马秦客、杨均等成为他的床上“好友”,其中武延秀还是她和女儿安乐公主共享的。

韦后

网络配图

  八

  韦香儿很担心东窗事发招来大祸,她女儿安乐公主则希望韦香儿当皇帝后自己能做皇太女,所以母女联合起来,居然胆大妄为地把李显毒死了,这一年是710年。

  最大的障碍去掉了,韦香儿离武则天的故事越来越近,基本上只要再除掉李显的弟弟李旦,就大功告成了。谁知李旦的第三个儿子李隆基先发制人,发动又一次“玄武门之变”,把姓韦的杀了个干净,韦香儿和安乐公主也双双身首异处,韦氏王朝瞬间崩塌。韦香儿死后还被贬为庶民。

  虽说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但败了就是败了,而且这失败是注定的,因为她根本没那本事。

  有多大胃口吃多少饭,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正如历史学家蔡东藩评论韦香儿那样:“有武氏之淫纵,无武氏之材能,其鄙秽固不足道。”

  还是层次不够啊!小散就是小散的命,成为操盘手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罢了。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官场也是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