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的杰出女性王异以贞烈在历史上闻名
2017-05-10 16:44:15

  王异是谁?她是三国时代的杰出女性,以贞烈在历史上闻名。丈夫赵昂外出做官,王异与她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留在了西城。西城不久后被敌人攻破,王异的两个儿子被杀害了。王异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两个儿子死去,面对即将被侵犯的命运,王异想要通过自杀来保全自己的名节。  

王异图片

  王异图片

  可是王异不忍心自己六岁的女儿没有依靠遂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为了免于被侵犯,王异将自己的衣服浸泡过粪水之后才穿在身上。人人都远离了她。王异吃得东西也越来越少,她完全变成了一个营养不良的令人作呕的女人。王异就这样和幼女生活了一年,坚持到了西城解放的那一天。赵昂派人接自己的妻女。王异在马上与丈夫见面的时候止步,她向女儿解释自己没有用死保全名节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女儿。现在女儿马上就要回到自己父亲的身边,也算是有了依靠。王异决定离开女儿服毒自杀。有好心人拿了解毒的汤药给王异及时服下。王异最终还是没有离开自己的丈夫女儿。王异后来也帮助自己的夫君守城,立下了很大功劳。马超攻城时,王异穿着战甲立于墙头,还把自己的饰物奖赏给了属下。王异的事迹被记载到了列女传中,但是原文只写了她为士氏女。在三国演义中,作者也只说了王氏。但在三国志传中则明确说明了她的名字是王异。这下知道王异是谁了吧。 

  王异激夫

  王异激夫是一件怎样的故事呢?赵昂由于战功卓越调到了冀城当官,王异跟随丈夫定居冀城。马超来犯,王异作为一介女子也穿上战甲与丈夫一同守城。马超加大了进攻攻势,冀城的情况很是危急。当地的刺史不忍心看着百姓流离失所,想要投降马超。  

王异图片

  王异图片

  赵昂苦劝没有成功。马超在刺史投降后不久就杀死了他,赵昂成为了马超的下属。为了保险起见,马超逼迫赵昂交出自己的儿子赵月,并送赵月到了南郑。赵昂并没有真心投降马超,他暗地里联络了一些人打算起兵。其实马超也没有十分相信赵昂这个降将,王异帮助她的丈夫得到了马超的信任。马超的妻子听闻过王异的贞烈,常常邀请她参加聚会。王异的见识让马超的妻子深感佩服。王异与马夫人的感情日益深厚。赵昂也因为这层关系开始得到了马超的信任。赵昂很快就和原来的旧同僚制定了起兵的计划,他回到了家中,向妻子诉说他对儿子的担心。赵昂因为自己儿子的安危对起兵的事犹豫不决。王异大声说,替国家报仇雪恨就算割下了自己的头也在所不惜,何况只是一个儿子呢?那些名臣良将之所以能够名垂千古就是因为他们重义。赵昂的心终于坚定下来,赶走了马超。马超借兵反攻冀城,赵氏夫妇一起保卫了这片城市。救兵在不久后也来到,彻底解救了冀城。不幸的是,赵昂的担心成为了现实,他的儿子还是被残忍杀害了。这就是王异激夫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