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官员搞笑绰号:北宋宰相竟被称“浪子”?
2017-05-10 17:01:41

  宋徽宗时期的宰相李邦彦,行为放荡,喜欢写一些不堪入目的淫词艳曲,自号“李流子”。他官居高位,竟不理政事,只知一味享乐,自称理想为“赏尽天下花,踢尽天下球,做尽天下官”。于是,首都百姓都称呼他为“浪子宰相”。

  古代有些昏庸的官员,或尸位素餐,毫无建树;或行为猥琐,为人不齿;或贪赃枉法,身败名裂。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百姓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还就一些官员的行为起了绰号。现择其要者,既博诸君一笑,也发人深省。

  八砖学士:我爱迟到我怕谁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唐文宗时,有个翰林学士名叫裴颜祺。当时翰林院规定,太阳光照到甬道第五块砖时就要准时上班。而这位裴颜祺性情懒惰,总是等到日光照到第八块砖时才慢吞吞地到位,时称“八砖学士”,即一位经常迟到的官员。

  三旨相公:不求有功求无过

  宋神宗时期的宰相王圭,在位十六年,碌碌无为。每次上殿面君,只说“取圣旨”;听取皇帝指示后,就说“领圣旨”;回到府邸后,对部下们就说“已得圣旨”,时人谓之“三旨相公”,以讥讽其失职。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必然得到百姓们的鄙视。

  浪子宰相:赏花踢球写艳曲

  宋徽宗时期的宰相李邦彦,行为放荡,喜欢写一些不堪入目的淫词艳曲,自号“李流子”。他官居高位,竟不理政事,只知一味享乐,自称理想为“赏尽天下花,踢尽天下球,做尽天下官”。于是,首都百姓都称呼他为“浪子宰相”。

  青词宰相:贪污的钱能出书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代的嘉靖皇帝信奉道教,痴迷于长生不老之术,热衷用“青词”(祭神的文书)向上天祈福。而奸臣严蒿正善于写青词,遂讨得嘉靖欢心,还被授予内阁首辅大臣之位,时人讥讽其为“青词宰相”。自此严嵩权倾朝野达二十余年,竟有三十多个官员争先恐后地做了他的干儿子。可惜机关算尽太聪明,他最终被明世宗抄家,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严嵩府邸被查抄后,负责抄家的官员将其家产登记在册,取名为《天水冰山录》,字数超过六万,足见其敛财之多。

  蟋蟀相公:上梁不正下梁歪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代末期,李自成进军北京,崇祯皇帝上吊自尽。不久,福王朱由崧称帝于南京,建立小朝廷。后来清军大举进攻南京,形势危如累卵。而新上任的皇帝朱由崧却不以国事为重,大敌当前之际,竟命人搜捕虾蟆来玩,时称“虾蟆天子”。无独有偶,执掌朝政的大学士马士英在此危难关头,每天也以斗蟋蟀为乐,时人称之为“蟋蟀相公”。有君臣如此,明朝岂能不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此言着实不虚。好官名垂青史,被后人缅怀;昏官遗臭万年,成为百姓的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