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哄周瑜跟曹操抢老婆 幕后黑手竟是他?
2017-05-11 15:39:10 小乔 赵飞燕 貂蝉

  三国时的大乔小乔合称“二乔”,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著名的大美女,分别是三国东吴霸主孙策和大将周瑜的妻子。唐代著名诗人杜牧《赤壁》中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更是让这二乔家喻户晓。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这句诗对中国网民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但却毁了曹操的一世英名。

  少有人知的是它的幕后黑手是罗贯中,而不是诸葛亮

小乔

网络配图

  《铜雀台赋》中有“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虾蝾。”一句,被演义作者篡改为“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并被诸葛亮巧妙地加以利用,曹植的铜雀台赋中的“乔”作“桥”,指的是铜雀台中的两座桥,而诸葛亮故意将两座桥解释为东吴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和小乔,以此激怒周瑜,坚定他作战的决心,从而赢得了赤壁之战的伟大胜利,也彻底毁灭了曹操一统中华的英雄梦。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当阳一败涂地,无力对抗曹操83万大军。诸葛亮过江东连吴抗曹,诸葛亮之形象在此得以完美塑造,大展其才,其中有智激周郎,十分精彩。

  鲁肃孔明见周瑜,谈及战和之事,周瑜佯讲其主张投降的道理,鲁肃则陈述其主张抗战的理由,二人争得耳红脸赤,孔明却在一旁袖手冷笑。周瑜问孔明高见,孔明冷冷地说:”将军降曹,可以保妻子,全富贵。”话是赞成周瑜的意见,实是对他的讽刺。鲁肃不知底细反大怒说:“汝教吾主屈膝受降于国贼乎!”

小乔

网络配图

  孔明乃献一计说:“不劳牵羊担酒,纳土献单,亦不须亲自渡江;只须遣一介之使,扁舟送两个人到江北。操若得此两人,百万之众,皆卸甲卷旗而退矣。”

  瑜问哪二人,孔明说:“亮居隆中时,即闻操于漳河新造一台,名曰铜雀,极其壮丽,广选天下美女以实其中。操本好色之徒,久闻江东乔公二女,长曰大乔,次曰小乔,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操曾发誓说:‘吾一愿扫平四海,以成帝业愿得江南二乔,置之铜雀台,以乐晚年,虽死无恨矣’。今虽引百万之众,虎视江南,其实为此二女也”。瑜说,“操欲得二乔,有何证验?”孔明说:“曹操幼子曹植,字子建,下笔成文。操尝命作一赋,名曰《铜雀台赋》。

   赋中之意,单道他家合为天子,誓取二乔。”并诵《铜雀台赋》,把原赋“连二桥于东西兮,若长空之蝃。”二句改为“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孔明易此二句,便轻易地套在二乔身上。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离座指北而骂说:“老贼欺吾太甚!”

小乔

网络配图

   孔明急起止之说:“昔单于屡侵疆界,汉天子许以公主和亲,今何惜民间二女乎?”瑜说:“公有所不知:大乔是孙伯符将军主妇,小乔乃瑜之妻也。”孔明佯作惶恐之状,说:“亮实不知,失口乱言,死罪死罪!”瑜说:“吾与老贼势不两立!”并承认刚才主降是用以试孔明,他要求“孔明助一臂之力,同破曹贼。”本是孔明求助于周瑜,现在反是周瑜求助于孔明,可见孔明激词之妙。

  罗贯中让诸葛亮篡改《铜雀台赋》哄周瑜跟曹操抢老婆很让人莞尔,但大节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啥可挑的。罗贯中自己都说了,“真万古之人不及也”,完美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