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好的墓地 让“曹操”都没地方睡觉了!
2017-05-11 17:12:1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千古一帝”秦始皇(前259—前210年)的陵寝,最早解释这个问题的是北魏时期《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他说:“秦始皇大兴厚葬,营建冢圹于骊戎之山,一名蓝田,其阴多金,其阳多美玉,始皇贪其美名,因而葬焉”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首先,陵墓位置的确立与秦国前几代国君墓的位置不无关系。秦始皇先祖及太后的陵园葬在临漳县以西的芷阳一带,秦始皇陵园选在芷阳以东的骊山之阿是当时的礼制所决定的,因为古代帝王陵墓往往按照生前居住时的尊卑、上下排列。

  秦始皇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以西30公里的骊山北麓,临潼县城东5公里,南依骊山,北临渭水,高大的封冢独显出王者之气。古埃及金字塔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上王陵,而秦始皇陵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皇陵。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也是最大的皇帝陵,规模巨大、陪葬物丰富,居历代帝王陵之首。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按照秦始皇死后照样享受荣华富贵的原则,陵园仿照秦国都城咸阳布局建造,大体呈回字形,陵墓周围筑有内外两重城垣。陵园总面积为56平方公里,陵上封土原高约115米,现仍高达76米,陵园内有内外两重城垣,墓葬区在南,寝殿和便殿建筑群在北。秦始皇陵地下宫殿是陵墓建筑的核心部分,就位于封土堆之下。1974年以来在陵园东1.5公里处发现从葬兵马俑坑三处, 出土陶俑、战车、实物兵器等万件文物,1980年在陵园西侧出土青铜铸大型车马2乘。

  战国时期一些国君陵园的营造往往都少不了平面设计图。秦始皇陵园的营建按理也应该有平面规划图,而制图之前先要选择墓地。我们知道秦始皇执政于都城咸阳,为什么陵园却要选在远离咸阳的骊山之阿?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查阅有关典籍,最早解释这个问题的是北魏时期《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他说:“秦始皇大兴厚葬,营建冢圹于骊戎之山,一名蓝田,其阴多金,其阳多美玉,始皇贪其美名,因而葬焉”(《水经·渭水注》)。此说在学界延袭千余年,并且被认为是最早的、最权威性的观点而深信莫疑。《水经注》的解释单从表面上看似乎不无道理,然而仔细回味起来秦始皇当年作为一个13岁的孩童能否知道蓝田的美金与美玉还是个问题。即使知道,当年选择陵墓位置恐怕也不会按照一个徒具空名的国王个人意志来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