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终生不婚来证明自己的爱情观的哲学家柏拉图
2017-05-11 17:52:13 柏拉图 苏格拉底

  柏拉图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他对古希腊的哲学乃至整个西方的哲学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当今世上流传了很多关于柏拉图的故事。  

柏拉图雕塑

  柏拉图雕塑

  最著名、最经典的是苏格拉底麦穗的故事,有一天柏拉图问自己的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并没有正面回答他,而是把他带到了一个麦地旁,让他在这片麦地里摘一个最大最黄的麦穗回来给他。但有一个要求,只准往前走,不准后退。但结果柏拉图两手空空的走出了麦地,苏格拉底问其原由,柏拉图老实的说:“因为不能回头,所以我一直不确定自己身边的是不是最好的,总认为最好的还在前面,但后来发现,后来的还不如之前的好,所以自己什么也没有摘到。”苏格拉底笑着说:“这就是所谓的爱情。”

  后来,柏拉图又问老师什么是婚姻,苏格拉底同样的让他在一片树林里走一遍,同样的让他找到一个最大最粗的树回来。同样只准向前,不准回头。这次,柏拉图带着一个很普通的树回来了。苏格拉底问他为什么带回来这么平凡的树,柏拉图答道:“我一路上是错过了很多又大又粗的树,但我怕自己前面的树比现在的还小还差,所以就选了支较为平凡的。”苏格拉底说笑着:这就是婚姻。有关柏拉图的故事很多,其中很多的哲理都值得我们现代人好好品味,咀嚼。 

  柏拉图是同性恋

  柏拉图是同性恋吗?柏拉图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在他的很多书中都记载了男男之间的感情,他自己也表示自己更喜欢同性,即柏拉图自己承认自己是同性恋。柏拉图一直认为自己是爱情的专家,他认为其他的他都可以不懂,但是对于爱情他确实很了解,颇有点自负的心理。 

柏拉图雕塑

 柏拉图雕塑

  柏拉图认为,人们之间的爱情应该是精神的沟通,称之为精神恋爱,而不是肉体的纵欲,后来的人们把这称之为柏拉图式的恋爱。对于情感,柏拉图一直谈的都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感情,这被人认为有同性恋的倾向。其实对于古希腊人来说,虽然比较热衷于同性恋,但他们也不排斥异性恋,需要注意的是,古希腊人之所以热衷于同性恋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在古希腊,尤其是贵族阶层,同性恋是十分流行的,在当时,一般有点社会地位的贵族旁边都有几个长相英俊的男子相伴,而那些男子长得越是英俊,则代表着那人的地位越高,越受人尊重。

  古希腊人认为,两个男人之间的爱能够激发双方的勇气以及友谊,尤其是战场上。在另一方面,古希腊人包括柏拉图认为能够得到越多的同性的喜欢是十分幸福的。由此看来,柏拉图的同性恋在那样的背景之下也属于十分正常的现象。 

  柏拉图结婚了吗

  柏拉图结婚了吗?这个满口精神恋爱的哲学大家,究竟有没有自己打脸呢?好像柏拉图结婚生子都显得大逆不道。事实是,这个近乎远古时期的人物,史料上并无他结婚的半点记载。我们也可以从一些小故事里探得一些柏拉图未结过婚的蛛丝马迹。  

柏拉图雕塑

  柏拉图雕塑

  关于婚姻,流传着一个迪性质颇大的小故事。柏拉图就“婚姻是什么”这个问题向老师苏格拉底请教。苏格拉底叫他去树林里逛一圈,摘一朵最漂亮的花儿,但是只有一次机会。许久之后,柏拉图垂头丧脑地走出林子,手里拽着一朵外形还算不错的花,不丑,但也称不上美艳。苏格拉底问他摘花的来龙去脉。柏拉图老实回答:“我绕了好几圈,想找最漂亮的一朵,但是找遍了树林,最后体力不支,便随意摘了一朵。”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许多人的婚姻配偶不见得是彼此的唯一,残酷点来说,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有凑合的成分。不是说你“爱”的人很可能不是与你携手共走一生的人吗?所以问柏拉图结婚了吗?否定的答案更加可信。柏拉图在婚姻爱情上受老师苏格拉底影响重大。遂留下“柏拉图式恋爱”的近乎极端的爱情观。柏拉图是拥有广大追随者的哲学家,他的理论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世人。所谓的“精神恋爱”,倡导心灵的沟通,杜绝肉欲。许多人不认同,但不可否认,精神意志在亲密关系上极其重要;这便是关于柏拉图结婚了吗的内容。 

  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

  有一个公元前4世纪的人,对后世乃至今时都影响重大,这个人就是柏拉图。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哲学上。柏拉图的著作对西方文化有奠定意义。仅一个人的思想,辐射作用有那么大吗?事实可以加以证明,近代以前,西方所有学派无不受过柏拉图作品的影响。

  柏拉图雕塑

  柏拉图雕塑

  虽然成立后的新中国给柏拉图理论下了“唯心主义”的定义,但他对西方哲学的促进意义已经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细说柏拉图对后世的影响,必须解释一下他哲学的主要观点。柏拉图最核心和著名的哲学观点是“永恒理念”。他认为虽然客观世界中许多东西是瞬息万变的、流动的,但构成它们的“形式”是亘古不变的。举个例子,人们说“树”,其实并没有特指哪一棵树,而是称的所有树。而“树”的本义是独立于各种树(“有形的”),这个概念不由空间和时间控制,所以是永恒的。相反,特指一棵树的话,那么就是有形的存在于感官世界的树了,它会失去生命。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对柏拉图“理念论”的解释。

  柏拉图主义非常注重数学,开办学院,并传授几何天文等科目,这也对后世在数理知识的学习上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当然,还有柏拉图式爱情,他所提倡的精神恋爱被一部分人奉为真理,在爱情里更加注重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