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三大奇书揭秘:《推背图》为何能上榜?
2017-05-11 18:26:08

  《易经》之谜  

《易经》

  《易经》

  《易经》也称《周易》或《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伦理实践的根源,是中国最古老的占卜术原著。在古代是帝王之学,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一直被作为群经之首。

  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研究断层,导致精髓失传。只留下《河图》、《洛书》、先天卦、后天卦,以及六十四方阵等。但该书成于何时?作者是谁?有人说是伏羲氏,有人说是周文王,众说纷纭。 

  2.《山海经》之谜  

《山海经》

  《山海经》

  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典籍中,《山海经》一直是一个令人困惑的异数。《山海经》在古代一直是被作为地理书看待的,但是任凭学者们上下求索。

  却谁也说不清书中那些山在何方?水流何处?对于那些所谓神话的解释却仍是众说纷纭。古人为什么要留下这样一部著作?《山海经》的作者和成书时间也不能确定。

  《山海经》共18卷,包括《山经》5卷,《海经》8卷,《大荒经》5卷。内容包罗万象,主要记述古代地理、动物、植物、矿产、神话、巫术、宗教等。也包括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具体成书年代及作者已无从考证。现在《山海经》在我们的眼里更多的成了一本神话书。 

  3.《推背图》之谜  

《推背图》

  《推背图》

  《推背图》是中华预言书中最为著名的奇书之一,相传是唐朝贞观年间,由预言大师李淳风和袁天罡对唐朝及以后朝代重要事件的预测。全书共六十图像,以六十甲子和卦象分别命名。因为它预言的准确,使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心惊,一直被列为禁书。《推背图》真的能预测未来吗?

  民间广为流传的《推背图》大体上有两种版本:一种是比较常见的清朝学者金圣叹批注的《推背图》,简称金版;另一种是由李世瑜先生在德国一本刊物上发现的。据称是最为接近原貌的版本,原本现仍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