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宣帝李柷发布《逊位诏》
2017-05-12 08:52:28

  907年5月12日,唐天佑四年三月二十七,唐朝末代皇帝昭宣帝李柷发布《逊位诏》,宣布禅让帝位于朱温,至此,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王朝之一的唐朝实质上已经彻底灭亡。大唐帝国自公元618年建国起,共统治中国290年,先后有21位皇帝(不算武则天是20位)。

20170405102208988.jpg

网络配图

  唐哀帝李柷(zhù)(892年-908年),原名李祚唐昭宗李晔第九子,唐朝末代皇帝。

  乾宁四年(897年),封辉王。天复三年(903年),授任开府仪同三司、充诸道兵马元帅。天祐元年(904年),唐昭宗遇害后,蒋玄晖假传遗诏拥立李柷即位。

  天祐二年(905年)六月,朱全忠在亲信李振和柳璨的鼓动下,将裴枢、独孤损、崔远等朝廷衣冠之流三十多人,集中到黄河边的白马驿全部杀死,投尸于河,制造了惊人的“白马之变”。

20170405102155575.jpg

网络配图

  天祐二年(905年)十二月,朱全忠因宣徽副使蒋殷、赵殷衡诬告蒋玄晖“私侍积善宫(何太后居所),又与柳璨、张廷范为盟誓,求兴唐祚”,处死了蒋玄晖,又密令蒋殷、赵殷衡在积善宫缢死何太后,并迫哀帝下诏称何太后是因秽乱宫闱而自杀谢罪,追废为庶人,以太后丧废朝三日,并以太后丧及宫闱丑闻故废除新年郊礼。不久,柳璨被贬赐死,其弟兄也被全部处死。太常卿张廷范被五马分尸,其同伙被除名赐死者若干。朱全忠已是生杀予夺,大权在握了。

  天祐四年(907年)三月,哀帝被时为天下兵马元帅、梁王的朱全忠及其亲信逼迫,把皇位“禅让”给了朱全忠,于是盛极一时的唐王朝就此灭亡。

  唐哀帝“禅位”以后,先被降为济阴王,迁于开封以北的曹州(今山东菏泽),被安置在朱全忠亲信氏叔琮的宅第。但由于当时太原李克用、凤翔李茂贞、西川王建等仍奉哀帝,废帝的存在使得朱全忠不安,于是在天祐五年(开平二年,908年)二月二十一日(3月26日),朱温派人赶到曹州毒死李柷。其死后谥号为哀皇帝,以王礼葬于济阴县定陶乡(今山东菏泽定陶县)。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后唐明宗李嗣源追谥他为昭宣光烈孝皇帝,但因其系篡国者朱温所立且父母也被朱温所杀并最终亡国,在后唐群臣议论下,庙号景宗未被采用,故后世称李柷为“唐哀帝”或“唐昭宣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