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蒙恬蒙毅两兄弟不死 秦朝到底会怎样?
2017-05-12 09:34:29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历史不能假如,说历史假如的,仅仅是当种一个乐子,各抒己见,说的不对大不了被喷而已。所以,有这么一句话,叫做蒙恬不死,大秦不灭!那么,现在如果说,蒙恬和蒙毅两兄弟当时都没冤死,那么大秦会是怎样的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先说个小小的题外,有人说,假如蒙恬和王贲换过来,蒙恬激流勇退的话,王贲是不会死的冤枉,扶苏也不会死,秦朝的命运很可能改变。不过,这就是王贲与蒙恬的区别。这一点上,王贲更懂得进退,而蒙恬更愿劳心劳力在国家上而已。

  也正是因为蒙恬和蒙毅一心忠于国事,所以在这里就可以讨论这个主题,如果他们两兄弟没有被冤死,大秦会怎样呢?

  先说蒙恬,蒙恬的战力是毋庸置疑的,曾一度把匈奴打的溃不成军,换成在遇到早期的项羽,估计项羽也根本就不是蒙恬的对手。另外就是胡亥如果早点驾崩的话,让三世子婴即位,那么大秦江山至少也能维系几十百八年吧。而且最重要的是赵高当时隐瞒了始皇的死讯,身在外的蒙恬和扶苏虽然怀疑,但不能确定始皇是否真的驾崩下,蒙恬和扶苏是绝对不敢回城的。也就是说,假如蒙恬带着扶苏哪怕直接就是回师靖王,让真相显现,那么秦朝或许就保住了。结果,怎奈扶苏没有把事情弄清楚就自杀,枉费了蒙恬之前的劝说与衷心与扶苏。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再说蒙毅,秦始皇基本上每次出巡,都会带上蒙毅,而且还让他坐在身边。蒙毅除了本身的上卿出谋献策之外,也更能洞察始皇的心理,那时在秦国,恐怕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蒙毅的地位了。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不过蒙毅跟他的哥哥似乎都一样有点“愚忠”,当赵高蛊惑胡亥下诏命扶苏、蒙毅自杀时,蒙毅求见胡亥想问清自己的罪名,却屡次被拒绝,一直未果,由于想到蒙氏祖祖辈辈的荣耀,最后无奈只能被赐死,死前说到:“我手握重兵,只要我一声令下就可以掌握天下,但是这辱没了我的祖先的清誉,建造长城(蒙毅之策)致使无数百姓死亡,这也是上天惩罚我的罪过吧?”

  综上,从蒙恬蒙毅两兄弟的战绩功绩以及个人的能力上来看,如果他们当时没死,至少秦朝是不会那么快灭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