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最年幼嫡子多铎:大清诸王战功之最
2017-05-12 09:49:32

  多铎生于1614年二月初九,也就是万历四十二年,是努尔哈赤最年幼的嫡子,大福晋阿巴亥所出的第三子,兄弟中排行十五。作为努尔哈赤最心爱的老儿子,自幼恃宠而骄是可想而知的。同多尔衮一样,多铎短暂的三十六年人生大半是在战场上度过的,乾隆给他的评语也恰如其分,清朝入关多铎“实为开国诸王战功之最” 。所以人们对於相传豫亲王府前的石狮是卧着的解释是多铎鞍马劳顿,回了家就该好好歇息了,这也是清廷对於多铎屡立战功的特殊恩荣。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个清朝开国第一战将并不象他的兄长多尔衮那样百战百胜,却是经历了一番坎坷和挫折。作为努尔哈赤的嫡出幺子,多铎的政治地位是很高的,他六岁被封为和硕额真,十二岁成为正黄旗旗主,领有十五牛录,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按照女真族未分家幼子享有继承权的习俗将努尔哈赤领有的十五牛录分给多铎,在改换旗号后,多铎所领的正白旗是八旗中最强大精锐的一旗。

  多铎从小也是聪明伶俐,努尔哈赤生前尤为宠爱这个幼子,同时也因为游牧民族的习俗,未分家的幼子称为守灶儿子,有权继承父亲所有遗产,因此多铎从小的政治地位就相当高。 天命五年三月,努尔哈赤废太子代善,宣布八王议政制度,当时年仅六岁的多铎和八岁的多尔衮被和立为和硕额真,名列四大贝勒,德格类,济尔哈朗和阿济格之后,成为满州地位最高的大贝勒之一,而其他战功赫赫的兄长们和侄子们反而没有这样的政治地位,可见阿巴亥母子受宠的程度了。

  天命九年的元旦朝贺礼,这时朝贺汗王的列次是很能体现政治地位的。 当时未满十岁的多铎排名第七,随班朝贺大汗,如果排除蒙古来的台吉不算,在贵族中,多铎是第六个单独朝贺努尔哈赤的,仅次于四大贝勒和阿济格之后,比德格类,济尔哈朗还要靠前,而岳托和杜度并列朝贺,可见多铎的地位之高了。

  天命十一年,努尔哈赤把亲将的两黄旗大部分人马拨出,分授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兄弟三人各得15牛录,多铎更被立为正黄旗旗主贝勒,领有全旗。从以上总总来看,由于小小年纪就因为备受努尔哈赤的宠爱甚至溺爱,自幼年起多铎的政治地位在满州贵族里已经相当高了,这也养成了他任性,恃宠而骄的个性,据说努尔哈赤对他的两字断语是莽撞。

1.jpg

网络配图

  天命十一年八月十一日,多铎兄弟的保护人和父亲努尔哈赤病逝,母亲在几个时辰后被逼生殉,这时多铎年仅十二岁半,本身正处於少年的敏感反叛期,加上一夜之间遭受父丧母亡的巨大打击,从地位优越的旗主贝勒到孤弱无依的弱主,对多铎年幼的心灵的巨大刺激是可想而知的,从而影响了他一生的性格行事。 自此多铎变得愤世嫉俗,行为任性乖张。

  与他的哥哥多尔衮的谨慎理智善於自处不同,年幼一岁半的多铎对于这个重大的打击,和自己政治地位的降低,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周遭生存环境的险恶,或者他是意识到了却是根本不在乎,把满腔的怨气以叛逆的方式发泄出来,干脆以小卖小,行为任性乖张甚至荒唐。他对皇太极的诸多笼络并不买帐,皇太极喜欢的人他嗤之以鼻,皇太极厌恶的人他却偏偏喜欢亲近交往。元旦朝贺的时候,唯独多铎进献给皇太极以劣马作为贺礼就是例证。被指责时推说是闹着玩,哈哈一笑了事。

  崇德元年,皇太极称帝,二十二岁的多铎并无大功,竟也得到和硕豫亲王的爵封,还让他掌管礼部。皇太极对他特殊提拔培养,他却不买账,皇太极喜欢的有功之人,他反感;皇太极所深恶痛绝的背叛之人,他反加以同情,处处跟这位汗兄唱反调。 因为阿巴亥临死前的关照,也因为多铎是努尔哈赤最小的嫡子并深受宠爱,为了体现仁君友爱兄弟的大度,皇太极对多铎的种种触犯他的举动都强自容忍,但到了崇德年间,还是对多铎以政治打压和迫害。除了不能容忍多铎的乖张不敬外,还为了分化多尔衮三兄弟的感情。可以想象的到,以多铎的个性,对於多尔衮处处唯皇太极之命是从是很不满的。电视里也有这方面的表现。 虽然在很多小事上多铎的确荒唐任性,然而每当牵涉到三兄弟的切身利益时,他还是站在多尔衮这一边的,也只有这个兄长的话他还能听得进去,多铎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言行都可以看出受多尔衮的影响很深。

2.jpg

网络配图

  天聪二年(1628)二月,15岁半的多尔衮与14岁的多铎从后金汗皇太极征察哈尔蒙古多罗特部,获敖木伦(今大凌河上游)大捷,俘众万余,以功赐号墨尔根戴青(意为聪明的统帅),封固山贝勒。其后所获“睿亲王”的字义也是由此而来。而14岁的多铎初次从征,因功受封‘额尔克楚呼尔‘。(满语为勇敢之意) 其后受封“豫亲王”的“豫”字就是从“勇”字上转音来的。多铎第一次正式娶妻就引来轩然大波,害得他的同母长兄阿济格失去了旗主贝勒的地位,这在后金后还是第一次。

  多铎在天聪二年已经十四岁了,按满人虚岁十二,三就娶亲的年纪,已经是晚婚了。他想娶的正福晋不是孝端的妹妹,而是亲舅舅阿布泰的女儿,乌拉那拉氏,他的表姐,并且请阿济格作为兄长前去说亲,事先的确没有征得皇太极的同意,然而阿济格因此细故获罪并丧失旗主的身份实在是小题大作,归根结底在於皇太极并不希望多铎和他的舅舅亲上加亲,特别是阿布泰是皇太极最为深恶痛绝的人之一,而阿济格刚烈鲁莽的性情也不是三大贝勒和天聪汗可以控制的,正好借此打击他剥夺他的兵权。

  (天聪二年)三月二十九日,阿山之弟阿达海革职之故:额尔克楚库尔欲娶阿布泰舅之女为妻,阿济格台吉未与汗和诸贝勒商议,擅令阿达海前往为媒,说毕,阿济格阿哥又同阿达海往视其女。以有此故,定阿济格阿哥之罪,罚银一千两,进汗驮甲胄雕鞍马一匹,给予三大贝勒各雕鞍马一匹,给八台吉各鞍马一匹,革其固山贝勒,以弟墨尔根岱青为固山贝勒。革阿布泰舅游击一职,降为备御,罚银二百两。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