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商鞅2300年前找工作真相:4轮面试坎坷
2017-05-12 14:06:58 商鞅 嬴驷

  找工作,先笔试,后面试,或者就只有面试一关,这些程序很多时候是以招聘方的主考官为主导角色,单向地对应试者进行观察和考验,考生的“命运”掌握在考官手里,理想的面试是这样的吗?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也是一个人才激烈竞争的时代,也有各种考试,最多的是面试,例如商鞅,就是通过面试进入秦国管理层的。下面我们来再现一下两千三百多年前那场决定秦国命运的一场面试,它是以面试官秦孝公为主导角色的吗?商鞅表现又如何呢?

商鞅

网络配图

  面试前履历:曾经是魏国管理界最优秀实习生

  这是公元前359年代西北的秦国,来自魏国的实习生商鞅,通过秦国的管理高层、秦孝公的宠臣景监,取得了面试机会,面试老师就是秦国的老板——秦孝公。

  在再现这场重量级考试之前,我们先得交代一下商鞅同学的求学和实习经历。翻开商同学的简历,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姓名:公孙鞅,又称卫鞅。(注:商鞅此名是后来秦国重新取的名)右贴免冠画像一张。

  性别:男。

商鞅

网络配图

  年龄:36岁(约出生于公元前395年)

  身份:卫国贵族

  毕业院校:刑法学院(好刑名之学)

  社会实践经验:长期在魏国从事行政管理实习工作,具体职位为中庶子,指导老师为魏国最高经理人公孙痤。被公孙痤老师定位五星级(最高级别)实习生,公孙痤老师在临终之际向魏国老板魏王(魏惠王)单独推荐,建议要么委以重任,要么杀掉,因为如果此人才流入其他诸侯国,会成为魏国最可怕的竞争对手。这种重口味的推荐没有引起魏惠王的足够重视,因此商鞅同学未得到面试机会。听说秦国老板要做大做强,因此弃暗投明,前来贵公司寻求发展机会。

商鞅

网络配图

  考生商鞅的履历经由景监先生递交上去后,从一大堆应试人员当中脱颖而出,进入了秦孝公的视野。估计秦孝公比较重视工作经历,商鞅同学虽然在魏国谋职失败,但他曾经与魏国经理人长期共事,而且得到最高等级的评语和推荐,就凭这一点,秦孝公就拿起那份用竹简做的简历,请董秘发了份这样的邮件:“请商鞅同学明天早上来参加面试。”

  接下来,商鞅肯定做了精心准备,但他是怎样准备的呢?仅仅是讨主考官的欢心,但求有份工作就行,还是有所建树和图谋呢?下面正式进入面试场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