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绝世倾城满腹诗书 却依然失宠还被赐死!
2017-05-12 17:37:32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甄氏,名字失载,魏文帝曹丕夫人,因美貌与才情著称。祖上曾官至东汉宰相,家境殷实。家中有三个哥哥,四个姐姐,她是家中最小的女儿,全家人都很宠她。父亲在她三岁时,便去世了,但哥哥一直对她很好,弥补了父爱的缺失。

  曾有相士说,甄氏是大富大贵之命。按甄氏后来的命运来看,相士的话还挺准。甄氏从小便和别的女子不太一样,别的女子都好女红,而她却只好诗书,而且记忆力超好,看过的书几乎过目不忘。哥哥见她痴迷读书很是惊讶,她却说:“自古以来,贤能的女子都是从前人那吸取教训,我不读书,怎么进步呢?”哥哥听后,被她深深折服。

甄宓

网络配图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百姓流离失所。甄家家境殷实,未受战乱影响。甄家屯了很多粮食,还趁机收购了大量金银珠宝。甄家本想趁战乱,高价卖出粮食,大赚一笔。甄氏却对母亲说:“乱世求财,并非良策,这样做可能会引起盗匪们的注意,我们一家也会受到连累。如今战乱,百姓们食不果腹,不如将家中的粮食分发给灾民。”母亲觉得她说的有道理,欣然同意。

  甄氏十四岁时,二哥去世,甄氏母亲对二嫂变得苛刻起来。二嫂丧夫,操持家事,带孩子,很是辛苦。甄氏又劝母亲:“二哥早死,二嫂年纪轻轻守寡,操持家事,抚养孩子,很是操劳,您应该对她好一些!”母亲听了她的话后,惭愧流泪,之后对媳妇如亲生女儿一样。

  甄氏从小饱读诗,做人做事,充满智慧,美名传遍乡里。袁绍知道后,觉得甄氏非常好,想让甄氏做自己的儿媳妇。公元198年,甄氏嫁给袁绍次子袁熙。当时时值战乱,甄氏刚嫁到袁家便与丈夫分离。

  公元203年,曹军攻破黎城,袁家兄弟不敌曹军,只好逃往邺城。曹军又攻向邺城,曹丕率先冲入袁府。甄氏和婆婆躲在室内,曹丕看到后并没有杀她们。曹丕问话二人时,发现甄氏美若天仙,被她的美貌吸引。曹操看出儿子心思,将甄氏许配给了他。

  甄氏嫁给曹丕后,很是得宠,很快为曹丕生下一儿一女。由于甄氏得宠,便引起其她女人的嫉妒。任氏最为嫉妒甄氏,曹丕很是不满,想把她赶回娘家。甄氏知道后为任氏求情,说自己经够得宠了,不需要将任氏赶走。但曹丕对任氏还是忍无可忍,将她赶回了家。

曹操

网络配图

  公元211年,曹操西征,将随行的卞氏留在孟津,曹丕留守邺城。当时卞氏身体虚弱,又担心曹操安危,睡觉也不安稳。甄氏知道后想去孟津照顾婆婆,曹丕不想让她去,便骗甄氏说母亲的病已好。甄氏并不相信曹丕所说,坚持要去看婆婆。曹丕只好让母亲写下书信,在信中说病已好,甄氏才相信。

  公元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继任为魏王。此时郭照成了曹丕的贤内助,郭照为曹丕献策,为曹丕做了很多正确的选择。郭照渐渐成了曹丕最宠爱的人,甄氏虽满腹才情,却无郭照谋略。曹丕去哪都将郭照带在身边,而甄氏却始终被留在邺城。

  甄氏失宠后,很想挽回曹丕,悲恨交织地写下《塘上行》,将自己对曹丕的爱与恨全都写进诗里。曹丕看到这首诗时,没有看到爱,只看到了恨,加上郭照从旁挑唆,曹丕怒不可遏,赐甄氏毒酒一壶。甄氏只好拿起毒酒,一饮而尽。下葬时还被弄得披头散发,以发遮面,口里塞糠(说是去阴间申冤的机会被剥夺)。

  儿子曹睿(魏明帝)即位后,帮母亲报了仇,逼死了郭照,追谥母亲为文昭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