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为啥失败?陈平认为因项羽太吝啬
2017-05-12 17:46:42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2年,项羽在垓下突围后,仅剩28名骑兵,接着又遭到数千汉兵的追杀。项羽深知难以突围,于是对麾下将士讲道:“天亡我,非战之罪也”。至死之时,项羽仍然觉得,是上天要灭亡自己,而非自己过失罪过。那么项羽为何遭到失败呢?历朝以来关于这件事的说法很多,但众多曾与项羽共事的人们,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项羽太吝啬!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刘邦灭掉项羽后,曾在洛阳置酒,与功臣诸将畅饮,在酒席上刘邦总结认为,我的能力虽不如萧何张良韩信,但“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而项羽有一个范增,却不懂得使用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刘邦的总结是正确的,项羽确实不懂得用人,其实他的麾下曾经有许多良将谋臣,诸如陈平、韩信,但他们都纷纷投奔刘邦。

项羽

网络配图

  甚至连项羽的叔父项伯都倾向与刘邦,可见项羽用人是多么的失败!那么项羽用人失败的直接表现又是什么呢?用两个字说——吝啬;用四个字表达——有功不赏!关于项羽的吝啬,有许多人曾做过非常生动的描述。

  韩信曾对刘邦分析项羽的为人,“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也就是说项羽待人很谦和,对待那些患有疾病的将士也很好,但是一旦将士立功,应当封爵的时候,项羽却吝啬起来,把印章握在手里,棱角都快磨没了,也舍不得给。这是妇人之仁啊!

  后来投奔刘邦的陈平,也曾与汉王有过一段评述,“项王为人,恭敬爱人,士之廉节好礼者多归之。至于行功爵邑,重之,士亦以此不附。”也就是说项羽口碑很好,但赏罚不明,有功不赏,致使手下将士离心离德。接着陈平提出反间计的策略,刘邦当即给与陈平黄金四万斤,而且不问用处。在陈平的运作下,楚军将士离心离德,范增因猜疑而病死。

  关于项羽的吝啬,郦食其、王陵、高起等人也曾做过描述,大概是说项羽任人唯亲,对于有功劳的将士不予重赏,而且嫉贤妒能,“有功者害之,贤者疑之”。这些人的言语并非夸张,项羽确实如此,举个例子,项羽在杀死韩王成后,没有立手下那些战功卓著的将领为王,反而立自己的好友郑昌为韩王,大失军心。而刘邦体察形势,册立韩国贵族后裔韩王信为王。

项羽

网络配图

  刘邦待人傲慢,但他却非常大度,有功必赏,而且是重赏!常言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人们放着好端端的日子不过,铤而走险去造反,为的不就是有朝一日高官得做,骏马得骑,升官发财,封妻荫子么?冲锋陷阵,摧锋镝而取天下,到最后你项羽做了西楚霸王,连一个县都舍不得封我们,将士们能不寒心么?到最后,项羽众叛亲离,甚至连自己的叔父都项伯都背叛自己。

  刘邦、项羽的命运不同,也许是性格使然,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就用人这问学问来讲,对于现在企业管理也有深刻意义,对待人才,不能口惠而实不至,那样会让人寒心,要舍得,有舍才能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