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在明代被封神 清朝为何被赶出武庙?

  岳飞(1103年—1142年),字鹏举,相州汤阴县(今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是南宋初年著名抗金将领。他率领的军队因多次击退南侵金兵而广受世人赞誉。后因在抗金问题上与宋朝最高统治者宋高宗及权相秦桧意见相左,先被解除兵权,后遭处死。

岳飞

网络配图

  以上信息基本来自于元代人所修的《宋史》。《宋史》材料多录于宋朝时期的国史、日历、起居注等官方记录。按说应该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但是对于岳飞的记录,宋朝的官方记录恰恰出问题了,而且问题还不小。

  岳飞死后,有关岳飞的是是非非是朝臣们十分忌讳的一个话题,因此不但当时官方文献少有记录,就是与岳飞熟识者也绝口不谈论只言片语。这样一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的亲历者们日渐凋零,岳飞事迹也就逐渐变得湮没无闻。

  子孙为其夸大书史

岳飞

网络配图

  直到岳飞死后二十年,也就是南宋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这一年宋高宗退位,其早年过继来的儿子赵昚做了皇帝。这位孝宗皇帝一心要恢复祖宗基业,收复被金人掳掠的北方领土,遂决定为岳飞“正正名”,这样岳飞一下子就成了大宋武将之楷模。

  但问题随之而来。经多年封锁,此时有关岳飞的信息已极度缺乏,这样岳飞第三子岳霖就承担起了整理与其父岳飞相关文献史料的工作。然而事不凑巧,岳霖刚进行一半就告病亡,于是岳飞孙子岳珂又接过此项任务,“大访造轶之文,博观建炎、绍兴以来纪述之事,下及野老所传,故吏所录,一语涉其事则笔之于册,积日累月,博取而精核之……盖五年而仅成一书”。

岳飞

网络配图

  这就是我们今天仍能看到的有关反映岳飞事迹最全面的《鄂国金佗粹编》。当然,这本书中材料由于多非一手,且出于祖孙情节,夸大之处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