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冬季缺德的取暖方法:杨国忠发明“肉屏风”
2017-05-13 21:17:29

  现代人到冬天的时候,有很多种驱寒取暖方式,比如暖气、电热器、空调等等。只是,现代人这些取暖方式,比起古代某些官僚贵族来说,逊色多了。

网络配图

  五代王仁裕的《开元天宝遗事》记载了大唐帝国三位响当当的大人物的取暖奇招。一位是唐玄宗之弟、岐王李范,史称其好学爱才,雅善音律,常与当时的著名诗人和音乐家酬唱宴集。

  诗圣杜甫的《江南逢李龟年》:“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诗中的歧王,指的就是这位爷。李范每年寒冬觉得手冷时,不近火盆,却将凉冰冰的手伸进漂亮的婢女侍妾的温热怀中取暖,每天都这样。

  另一位是唐玄宗之兄、申王李成义,每年冬天风雪苦寒之际,安排宫妓一个挨一个紧密地围坐在他四周,“以御寒气,自呼为妓围”。

网络配图

  第三位是唐玄宗的小舅子、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他在冬天常常挑选那些身高体胖的婢女和小妾,一个挨一个站立在他面前,一方面可以遮挡冷风,另一方面可以“藉人之气相暖”。杨国忠给这种女体暖气取名为“肉阵”。

  明人郎瑛的《七修类稿》记载有“肉屏风”,系完全照搬杨国忠的取暖模式。主人公名叫杜驯,时任杭州别驾,大致相当于如今的杭州市的副市长。这厮一到冬天,就让家中“魁肥婢妾骈立于前后,自号曰‘肉屏风’”。——与此相关的,还有清人余怀《板桥杂记》中记载的一个名叫顾喜的妓女,她“体态丰华,双趺不纤妍,人称为顾大脚,又谓之‘肉屏风’”。

网络配图

  上述几位爷,家中有火不烤,偏偏选用热乎乎的女人身体来避寒取暖,他们的想法可真够绝的,他们的做法也真够缺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