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希腊出土千年头骨 证明古代有脑部手术
2017-05-14 09:42:16

  希腊考古学家在一个距今约1800年的头骨上发现脑部手术痕迹。古代希腊脑部手术的有关记载再次得以印证。

  考古学家去年在希腊城市拜尼亚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一个距今约1800年的年轻女性头骨。考古学家发现,头骨上有环锯术手术痕迹,这是古代处理脑部受伤和脑部疾病的一种手段。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古代希腊文献中有关于脑部手术的记载,但能佐证这一记载的头骨发现颇为罕见。

  “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复杂的手术,只有训练有素的专科医生才能操作,”挖掘小组成员扬尼斯?格莱科斯说。

  一名骨骼专家研究后认为,这名女子大约25岁。头骨上切割精确的洞证明,当时手术的技术水平很高。

  专家说,这名女子的头顶曾受到严重打击,手术目的应该是挽救她的生命。

  “她很可能没有挺过手术,”格莱科斯说,“她的伤口很大,旁边没有愈合的痕迹。”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公元3世纪时,拜尼亚是古罗马帝国时期希腊主要文明中心之一。

  这次发现的头骨出自一座墓穴。除女子骨架外,墓穴中并没有发现其他物品。

  英国人体骨骼专家西蒙?迈斯说,在拜尼亚发现的头骨与其他古罗马帝国遗址发现的有脑部手术痕迹的头骨相似。

  “这种手术可以追溯到很古老的时候,欧洲发现最早的一例大约是在5000年前,”迈斯说,“我们知道,古罗马帝国时期已经有脑部手术,一些文献清楚记载了实施脑部手术的步骤。”

  迈斯说,一些早期的脑部手术采用锯掉伤口附近头骨的方式,锯口较为粗糙。而到古罗马时期,已经有了一些更为精确的手术器械。

  希腊考古学家2003年曾在一座公元2世纪的墓穴发现一个男子头骨,上面也有环锯术手术痕迹。研究显示,这名男子在手术后存活了多年。

  “古罗马时期的拜尼亚有悠久的医学史,”格莱科斯说,“从医神希波克拉提斯,到古罗马医生瑟尔苏和盖伦。”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一般认为,希波克拉提斯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瑟尔苏生活在公元前25年到公元50年,盖伦则生活在公元131年到201年。

  格莱科斯说,这次头骨的发现证明,当时拜尼亚的社会和医学已发展到很高水平。拜尼亚当时兴建了许多公共建筑、艺术家工作室,甚至对城市的街道分布也有仔细规划。

  “公元250年以后,可能是来自野蛮人的进攻结束了这段漫长的文明,”格莱科斯推测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