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帝朱祁钰到底是如何死的?我告诉你真相

  明代朱祁钰明宣宗朱瞻基次子,明英宗朱祁镇异母弟,是明朝第七位皇帝。他生于宣德二年, 母贤妃吴氏,宣德十年,明宣宗驾崩之后,皇长子朱祁镇继位,封朱祁钰为郕王。

  正统十四年(1449年)七月,蒙古瓦剌也先兵犯明朝边境,明英宗朱祁镇在宦官王振的怂恿 下,不顾群臣劝阻,令皇弟朱祁钰监国,明英宗亲率大军出征。结果,发生了“土木之变”,五十万的明军在土木堡一带全军覆没,兵部尚书邝埜、户部尚书王佐等66名大臣战死,英宗被也先俘去。在大明江山风雨飘摇之际,于谦联合太后和众臣拥立朱祁钰为帝,遥尊被俘的朱祁镇为太上皇。朱祁钰登基后,改国号为景泰,他任命于谦为兵部尚书,并全权负责京城保卫战,在京城官兵的团结下,终于打败瓦剌大军,稳定了大明江山。

2.jpg

网络配图

  在朱祁钰执政的七年间,他知人善任,用于谦等正直之人,使得江山社稷转危为安,景泰朝又出现了一片兴旺景象。明英宗朱祁镇被俘一年后,也先见大明国力日盛,不敢与之争斗,便主动送回了明英宗。朱祁钰自东安门出迎,行拜见之礼,两人相互嘘寒问暖了一番,随即,景泰帝便把哥哥朱祁镇软禁在南宫,一锁就是七年。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景泰八(1457年)年正月初,景泰帝突然得了重病,卧床不起。正月十七日凌晨,石亨徐有贞率兵千人,控制了长安门,东华门,他们撞开南官大门,搀扶着太上皇朱祁镇赶往奉天殿,重新登上帝位。时隔八年,明英宗又再次登基称帝,史称”夺门之变“,又叫南宫复辟。)

  英宗复辟后,改景泰八年为天顺元年,随即废朱祁钰为郕王,将其软禁到西内永安宫。一个月后,二月十七日(一 作十九日)癸丑,朱祁钰离奇死去,代宗竟死于宫中。代宗是有疾而终还是被害身亡?史书记载不一,成为一个众说纷纭的历史之谜。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第一,病死说。《英宗实录》中记载,代宗之疾,日渐沉重,终于不治身亡。景泰七年(1456年)十二月癸亥,代宗因疾不起,遂罢朝贺。石亨至病榻前探视时,见帝病沉重,即退出与太监曹吉祥谋变,以邀不世之功,从景泰七年十二月癸亥起至代宗去世,《英宗实录》有近20处记载代宗疾病状况。

  第二,被害说。陆釴《病逸漫记》中有关于朱祁钰死因的记载:“景泰帝之崩,为宦官蒋安以帛勒死。”意思说,景泰帝是被明英宗的宦官蒋安用绸缎勒死的。乾隆十四年(1769年),清高宗弘历为景泰陵立碑题辞,题辞中说代宗“子亦随死,终于杀,礼西山,实所自取耳。”从这里可以看出,乾隆皇帝也认为代宗系遇害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