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他死后百万人为其送葬 三万人为其守灵
2017-05-14 10:28:05 玄奘 李世民

  上小学的时候上语文课,学过一篇课文《十里长街送总理》。从课文中感觉到周恩来总理真是生的伟大,死的伟大。当一个人过世之后,竟有那么多的人自发去送葬,来表达自己内心对总理的深切怀念之情。虽然我没有赶上周总理执政时期,但从那么一篇课文里完全可以体会到周总理是那么的得民心,感觉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然后,在成年看过其他一些书之后。这个看法变了。虽然我承认周总理伟大,能让三十万人为其送葬。但历史上还有一个人的伟大是至今没有人超越的。然百万人为其送葬,三万人为其守灵。

玄奘

网络配图

  他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僧人——玄奘法师(唐)。他被人熟知并不是因为其伟大之处。而是作为茶余的谈资,饭后的消遣,影视作品的丑化,商业对其无耻的包装。使其本来那“中国人的脊梁”无人知晓。知道的只是《西游记》里边那个迂腐,懦弱;《大话西游》里那个废话满天飞的形象。其代表的中国人的脊梁更无几人知晓。

  真实的玄奘法师,去西天取经没有带宠物,更没有带着那个满脸大胡子的保镖。只一身布衣,一个水皮囊,几袋干粮,一匹瘦马,足矣。不是为皇帝江山永固,只为自己心中的半点疑惑,众生的生死大事。没有华丽的仪仗,狼狈不堪(其原因可以自己百度)的离开长安。几次出生入死,几次荣华机会,都没有在其心上留下任何的痕迹。二年之间遍通梵文,试问天下凡夫能做到否?至印度,学经论。十八天竟无一人可以一字而驳之!可以堪称华夏最牛留学生,前无古人,至今无来者。他不是太宗的御弟,而是鞠文泰(高昌国皇帝)的盟弟。然而并没被荣华所障眼。毅然回国翻译经文,以普度为任。

  玄奘大师世寿只六十五载。何故,没别的原因。劳累过度。二十六岁离开长安,四十二岁回到长安。期间十六年肉身因过度劳累落下无数隐患。然回长安后并没有放逸自己,立刻开展译经工作,每天止睡两个时辰左右,外加与皇室周旋。到六十五岁圆寂为止都没有停止繁重的翻译工作。

玄奘

网络配图

  麟德元年,正月十六。大师六十五岁,肉身已犹如破屋逢阴雨。然译经如故。正月二十六,大师吩咐竖起一尊佛像。发下最后的大愿:“玄奘此毒身深可厌患,所做事毕,无宜久住。愿以所修福慧回施有情,共诸有情同生睹史多天弥勒内眷属中奉事慈尊,佛下生时亦愿随下广作佛事,乃至无上菩提。”

  正月初五弟子问:“和上(即和尚)决定得生弥勒内众不?”

  玄奘回答说:“得生”。

  玄奘法师去世,朝野震惊。据《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十,唐高宗获得玄奘去世的消息之后,哀恸伤感,为之数度罢朝,哭道:“朕失国宝矣。”时文武百寮,莫不悲哽流涕。帝言已,呜咽悲不能胜。翌日,又谓群臣曰:“惜哉朕国内失奘师一人,可谓释众梁摧矣,四生无导矣。亦何异于苦海方阔舟楫遽沉,暗室犹昏灯炬斯掩。”

  二月十六,唐高宗下旨,玄奘所有丧事费用由朝廷负责。三月十五,唐高宗又一次下诏:

玄奘

网络配图

  玄奘葬日,宜听京城僧尼造幢盖送至墓所。

  皇帝特许玄奘大师下葬的那一天,京师所有寺庙造的各种旗帜、宝冢、伞盖等送到玄奘大师的葬地。玄奘大师的灵柩则运回京城,安置在慈恩寺翻经堂,每天前往哭墓的僧俗人数成百上千。更加让人震撼的是:在安葬玄奘大师那天,竟然有一百多万人送葬,三万多人露宿墓旁。虽说玄奘大师圆寂后,遗骨送往何处了,至今仍然是个谜。 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百多万人送葬,三万多人露宿墓旁这一壮观场面,只有高僧才能做到,只有那“舍身求法的人”,那“中国的脊梁”能做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