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千年文弱之风 赵匡胤实乃崖山亡国之罪首
2017-05-14 10:42:12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汉朝唐朝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汉族王朝,汉朝给了我们这个民族名字,我们从此成为了汉族,唐朝给了我们繁荣和对全球的影响力,海外华人的聚集地被成为唐人街,汉唐之强盛是我们汉民族的骄傲,汉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崇文尚武”,文可治国,武能安邦。正因为如此,强大的游牧民族匈奴和突厥被打得落花流水,确保了汉唐的长治久安。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而同样作为汉族建立起来的宋朝,却开了华夏长达千年的文弱之风。而宋太祖即位后,开始施行“崇文抑武”的国策,由于其本身就是篡夺后周的帝位,因此他认为100个文官贪污都不如1个武将造反的危害大,于是想方设法剥夺武将的兵权,把兵权集于中央!

花蕊夫人

网络配图

  正因为“崇文抑武”方略,真宗、仁宗两朝便在政治上更加重用、依赖文官队伍。可以说,至北宋中期已完全形成文臣治国的局面,几乎当时国家各方面的重要职责皆由文官承担,甚至在中央军事机要机构的枢密院和在外军事统军体系中,文臣也逐渐成为主宰者,武将则沦为辅助性的副职、部将。北宋名将狄青,因其功高震主,被文臣陷害抑郁而终!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至宋室南渡后,最高当政集团在统治稍稳定之后,又全盘继承了祖宗的衣钵,无视严峻的边防形势,对武备的作用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甚至不惜杀害岳飞,打压武将群体。这显然是继续僵硬地沿袭了“崇文抑武”的治国思想方略。

  崖山亡国,大明复国成功,然后由于宋代形成重文而轻武的时代风尚,民族的“尚武”精神遭到严重的腐蚀,以往积极进取、勇于扩张的理念也自然淡化,以至到了清朝基本丧失气节完全奴化以奴才自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