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商朝女汉子 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
2017-05-14 11:31:50 妇好

  中国上下五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很多女英雄,大家熟知的有花木兰梁红玉穆桂英等等。今天,和大家聊聊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她虽然不如花木兰有那么高的知名度,但她在历史舞台上出现却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这个人就是妇好

  妇好,公元前12世纪前商王朝武丁时期人。注意,人家不是姓妇,而是姓好名妇(先秦时期我国女性的姓多写在后)。 妇好是商朝中兴之王武丁的一位妻子,是60多位妻子中的其中一位,但是武丁非常的爱她,两个人的感情也一直很好。

1.jpg

网络配图

  武丁妻子那么多,为什么独独钟情于妇好呢?原来妇好不仅容貌姣好,而且出身很好,也为武丁打了很多的胜仗。

  妇好出嫁之前,是那个时代的大户人家,家庭条件比较殷实,从小受过的教育和培养非常好,这为她之后成为文武双全的女将军奠定了基础。

  嫁给武丁后,妇好在战场上也是屡建战功,多次带兵出征,都是凯旋归来,丝毫不输给男儿。为商王朝的开疆扩土立下了汗马功劳。武丁时期是商朝武功最为昌盛的时期,期间商朝的版图扩大了数倍,而此时东征西讨带兵打仗的大将就是妇好。如此神勇,说她是商朝女汉子,一点不为过。

2.jpg

网络配图

  除了率军作战,妇好还掌握着商王朝的祭祀占卜之典,经常主持这类典礼。她是名副其实的神职人员,最高祭司。要知道在商王朝那个男权至上的时代有这样的职位和成就那是相当厉害了。

  妇好由于战功显赫,多次得到武丁的封赏,最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封地。据说她的封地是商王朝最富庶的地方之一,她拥有自己独立的嫡系部队三千余人——在那个年代,普通小国的全部兵力也不一定能够达到这个数目。在自己的封地上,妇好就是一切的主宰,她主持封地范围内的一切事务,拥有田地的收入和奴隶。当然,责任也有。她也要向丈夫武丁交纳一定的贡品,一切都按照国王和诸侯的礼仪来办理,绝不因私废公。由于经济独立,妇好能够为自己铸造大规模的青铜制品,现在留在世间的很多著名的青铜器都是她当时制造的。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英才似乎都是遭人嫉妒的。史料记载,妇好30多岁时就去世了,虽然相对于那个时代,她的享年已经不短,但是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女子才活了30多岁,还是非常的可惜。对于妇好的死,有几个猜测:一种可能是因为难产而去世,还有可能则是因为战役而亡,至少也是战伤复发,而那年头的战争,其实就是大规模的械斗,想要不负伤,是不可能的。

  作为一代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妇好的历史地位是无法撼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