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每天行军300里追杀刘备他的速度为何那么快
2017-05-14 14:46:3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出马,日行千里,风雨无忧,谁敢匹敌

  “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叫愚公的人,他的家门前横着两座大山,让他家终年不见阳光,于是他开始砸山搬石,准备把两座山移走。一个叫智叟的老头嘲笑他说:‘你个傻叉,这两座山这么大,你一辈子都不可能搬完。’愚公说:‘我死了之后还有儿子,儿子死了之后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总有一天能把两座山移走’。这件事越传越远,最后传到了玉皇大帝耳中,玉皇大帝非常感动,于是派下了苍井空、樱井莉亚、波多野结衣、神谷姬、小泽玛利亚、高树玛利亚、山本梓、濑户由衣……等众多女神下凡,帮助愚公生育后代……第二天,那个叫智叟的老头也扛着锄头加入了移山的行列。”

网络配图

  关羽离开曹操时唯一带走的是何物?

  当时曹操赏赐他金银、美女、锦袍等各物时,关羽并未有何突出表现

  待曹操赏赐其赤兔时,关羽跪下谢恩,曹操以为他重马而轻人,关羽回答,并非如此,而是早就听闻吕奉先的赤兔马能日行千里,倘若有一日得到兄长刘玄德的消息,即使隔着千里,一日也可见面。曹操甚有悔意

  等到确实得到刘玄德消息,关羽屡次拜访曹操以求面辞而不得,好友张辽张文远也拒不见客,关羽挂印封金,将曹操所赏之物尽皆封存,唯有赤兔被他带走啦。

  你知道吗?曹操每天行军300里追杀刘备,他的速度为何那么快

  核心提示:曹操令人挖山填谷500里,目的是为了在北征乌丸时,取得有利的战机,正是有了这条道路,一举解决了乌丸之患。

  一

  曹操亲率骑兵,急行三百里,在当阳追上刘备。古人讲:兵贵神速,用在此处再恰当不过。那么曹操是怎样做到的呢?原来,秦汉时期已经形成了全国的陆路交通网络,曹操进一步扩大范围,为其在战斗中服务,逐渐形成了以洛阳、邺城、许昌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线。

网络配图

  二

  在北方,207年,曹操令人挖山填谷500里,目的是为了在北征乌丸时,取得有利的战机,正是有了这条道路,曹操不但一举解决了三郡乌丸之患,而且对盘踞辽东的公孙康起到了极大的震撼作用。

  三

  在南方,《三国志·魏书·贾逵传》中记载:贾逵水陆并进行200里,深入吴军腹地。这样的速度是靠道路支持的。另外,在曹魏还有特殊形式的道路,如甬道,用来保证通行安全,提高了运输的效率。

  四

  再者就是栈道,主要是用于道路不便的山区。古代通往巴蜀的交通要道,主要有子午道(也称子午栈道)、傥骆道、褒斜道。另外还有入蜀的重要通道——剑阁道,263年,钟会伐蜀,姜维退守剑阁,魏兵虽多,终不能越。

网络配图

  五

  曹魏时期的津渡(指渡口),在战争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征伐过程中,占据险要的津渡,遏制敌人的咽喉。黄河上的津渡,包括仓亭津、白马津、平阴津等,在黄河的南北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六

  同时,曹魏在南征北讨中,很注意水道。曹魏时期,大量修渠道,如:睢阳渠(曹操主持的最早开凿的渠道);白沟(为北征袁绍,便于运粮练兵);平虏渠(为征乌丸)。曹魏在中原开凿的几条运河,并不全是人工渠道,而是充分利用了天然水道和洼地,为后来的运河体系起到先导作用。

  七

  曹魏在南北的征讨过程中,便利的交通缩短了军粮供应的周期,为战争的胜利抢得了先机。同时促进了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北方的经济复苏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