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生命中的三个重要女人是谁?有何传奇?
2017-05-14 14:58:36

晋文公的夫人齐姜

齐桓公之宗女,晋文公之夫人。是有位有胆有识的夫人。在齐国,重耳享受了比在翟更为优越的待遇。齐桓公不但给了重耳一个豪华车队,而且把貌美娴熟的宗族女儿齐姜嫁给了他。因为齐桓公担心重耳以后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故用香车美女来消磨他的意志。还别说,这招很管用,已经六十五六的重耳完全丧失了斗志,乐不思蜀。尽管重耳手下的一伙人极力撺掇,但重耳置身享乐之中,对回国没有丝毫兴趣。齐姜义正词严地对丈夫说:“你贵为一国公子,不思回国挽救危难,却沉醉于安乐,你不害臊吗?”可是无论齐姜好言相劝还是反唇相讥,重耳始终无动于衷。

1.jpg

网络配图

一天晚上,齐姜为重耳设宴,再次提起让他肩负国家使命,重耳很生气,绷着脸,很久不说一句话。齐姜知道重耳不想走,于是使出浑身解数,将重耳灌醉,然后让人把他抬上车。这个了不起的女人,后来听说重耳在秦国又娶了怀嬴等五个女子时,不但没有醋意,反而很高兴,因为她知道,自己所爱的人得到秦穆公的帮助,他的理想就要实现了!

晋文公生命中的三个重要女人

季隗,是翟人的俘虏。翟人攻打廧咎如,俘虏了叔隗、季隗两个女人,把她们赏给了逃亡而来的晋国公子重耳,重耳娶了较年轻的季隗,当时季隗13岁,重耳43岁。在长达12年的耳鬓厮磨中,季隗的温柔修补了重耳残缺的心灵,使重耳的灵魂在爱情的温暖中复苏,恢复了斗志,为后来的霸业奠定了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季隗是重耳重新找到人生自信的情感载体。没有季隗,没有爱情的力量,重耳那颗颠沛流离的心可能就此消沉,破碎,一蹶不振!

如果说季隗是让重耳感情坚强起来的女人,齐姜是帮助重耳恢复斗志的女人,那么怀嬴则是直接让重耳登上帝王宝座的女人!怀嬴是秦穆公的亲生女儿,是晋怀公的前妻,重耳的侄媳。其实,重耳并不赞同这门婚事,无奈寄人篱下,只得勉强答应。他对怀嬴非常轻蔑,但怀嬴没有计较。通过怀嬴这层关系,重耳得到了秦穆公强大的军事援助,岳父大人直接兴兵攻晋,将女婿重耳送上晋国国君的宝座。于是,重耳就成了晋文公。没有怀嬴,就没有秦国的援助,没有秦国的援助,就没有一代春秋霸主晋文公!

重耳依靠了这些女人,也善待了这些女人。这三个重要的女人最后都被晋文公迎回晋国。晋文公欲封怀嬴为夫人,怀嬴说应该封齐姜,没有齐姜就没有晋文公,于是晋文公封齐姜为夫人。齐姜虚怀若谷,待季隗、怀嬴及晋文公的其他女人如同姊妹。大家和睦相处,使得晋文公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地专心国事,成为声名显赫的春秋霸主!

3.jpg

网络配图

秦穆公将怀赢许配给重耳

重耳来到秦国,秦穆公将宗室中的五个女子嫁给他,其中两位对重耳产生过重大影响,一位是文赢,一位是怀赢,文赢是秦穆公的女儿后来成为晋文公夫人,重耳即位,文赢建议不要忘了狄国的妻子并迎接季隗回国。秦晋开战,晋俘虏了秦的三军主帅,文赢请求儿子襄公看在秦国以前对晋国的恩惠上放他们回国。

怀赢也是秦穆公的女儿,太子圉在秦国作人质的时候秦穆公将她许配给太子圉,晋国内乱太子圉想偷渡回国与怀赢商量,怀赢支持太子圉回国但不同意一起逃跑,她说,你是晋国太子回国是应该的,我没有君王的命令逃跑就是不忠,你还是先走吧。

太子圉回国被立为怀公,不久被杀,因此怀赢一直留在秦国。重耳知道怀赢的身世不想接受,所以在怀赢侍候他洗手时他挥了挥手示意怀赢走开,怀赢很生气说,秦、晋两国是平等的国家,君王让我服侍你,为什么看不起我呢?重耳连忙赔礼。后来晋襄公死,赵盾觉得公子雍年长在秦国又有政绩,立他可以减少内乱,但另一大臣要求立怀赢所生的公子乐,赵盾认为怀赢先后嫁给文公、怀公叔侄二人有淫乱嫌疑,公子乐质押在陈国,陈国是个小国对晋国的稳定发展没有帮助,所以反对,派人半道杀了公子乐。

5.jpg

网络配图

虽然如此,史书没有记载怀赢忌恨任何人,也没有因此祸乱朝政,倒是在赵盾接回公子雍的时候,晋襄公夫人穆赢吵闹不休,他带着太子来到赵盾家跪着叩头说,襄公临死将太子交给你,你不能平白无故就废掉太子,赵盾无奈只好立襄公太子,这就是臭名昭著的晋灵公。

回顾晋文公身边的几位女人,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惊天之举,但也没有像宣姜、齐姜那样乱伦乱国的丑行,晋文公能够成为一方霸主与她们的奉献可以说密不可分,她们的平凡善良、通情达理以及女性所固有的优秀品质也是我们今天不该忘记的。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肯定有一个女人,一代霸主的背后却有一群甘于奉献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