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龄官介绍:龄官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7-05-14 15:11:59

林黛玉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位列“金陵十二钗”之首。她清尘脱俗,是一个堕落凡间的仙苑奇葩。她理想高洁、心地纯净、情感率真、行为果断,是一个极其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这样一个人物,在《红楼梦》中却有一个与其极为相似的人,这个人便是龄官

2.jpg

网络配图

龄官是贾家买来唱戏的十二个女孩之一,扮作小旦,唱戏极好,无论是长相还是气质都很像林黛玉。《红楼梦》中形容她“眉蹙春山,眼颦秋水,面薄腰纤,袅袅婷婷,大有林黛玉之态,戏又唱得极好。”,相当于林黛玉的一个射影,素与贾蔷相好。

龄官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祖籍苏州,幼时家里贫苦,于是龄官在很小的时候便被卖给贾府,学习唱戏,充作荣国府的家伶。在买来的十二个家伶中,色艺俱佳,作者在形容她的时候,还特意点到她像林黛玉,似乎想要说明龄官其实就是优伶群中的林黛玉。从她三十六回中的自述我们可以得知她总爱害病,而且还咳嗽出两口血来,可见连“病”都和林妹妹病得一样。

龄官不仅是在气质长相上与林黛玉相似,她还和黛玉一样清高敏感。龄官在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就表现出倔强清高的一面,她有她心中的原则,为了坚持原则,她连皇妃和领班的面子都不顾。在元妃省亲的时候,龄官唱戏的时候“作尽悲欢情状”,唱的非常好,元妃很高兴。于是便命他再唱两首,戏班领班贾蔷要求她唱游园和惊梦,遭到了她的拒绝。这两首非本角之戏,自己是唱旦角的原因拒绝了。以不串行当为由,坚持唱相约相唱两出戏。且不论“相约”“相骂”出自《钗钏记》,描写丫环跟老夫人绊嘴,单论她在皇妃面前毫无奴颜婢膝,就足以令一班须眉浊物相形见绌了。她的这种风姿傲骨,恰是林黛玉愤叱北静王为臭男人,断然拒绝“圣上所赠藿苓香念珠”的翻版。

3.jpg

网络配图

除了在外貌和精神上和黛玉相似,龄官在对待爱情的痴情上也有些相似。龄官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雨中画蔷的场景,第三十回中龄官独自一人在大观园里的蔷薇花架下一边拿着根绾头的簪子在地上抠土,一面悄悄地流泪,以至于宝玉以为她是“东施效颦”,学黛玉葬花,其实那是她面对满架蔷薇,触景生情,在地上一遍一遍的地画着“蔷”字,画了几十个已是痴了一般,以至被雨淋湿了都恍然不觉,哪里知道隔着药栏偷看的宝玉竟也呆呆地看痴了一般,这种痴及,一如宝玉听了黛玉的《葬花吟》“恸倒在山坡上”一般,一般的痴情,两种表达方式。龄官雨中画蔷的情景,被贾宝玉瞧了去,从此大彻大悟。“我昨晚上的话竟说错了,怪道老爷说我是’管窥蠡测。‘昨夜说你们的眼泪单葬了我,这就错了。我竟不能全得了。从此只是各人各得眼泪罢了。”使得宝玉意识到世上女子的眼泪不是都为他一人而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缘分,这就使得他更加看重和黛玉之间的缘分。可以说龄官画蔷的举动,起到了一个点醒宝玉的作用。

龄官是一个孤高自傲、目下无尘,向往自由的女子形象呼之欲出。贾蔷进去,对龄官笑道:“买了雀儿你顽,省得天天闷闷的无个开心。”说着,便拿些谷子哄得那个雀儿在戏台上乱串,衔鬼脸旗帜。龄官冷笑了两声,道:“你们家把好好的人弄了来,关在这牢坑里学这个劳什子还不算,你这会子又弄个雀儿来,也偏生干这个。你分明是弄了他来打趣形容我们,还问我好不好。”对于关在笼中雀儿的过激反应,显示出了对自己地位的不甘。不愿像鸟儿一样,被关在贾府,对自由的向往。

4.jpg

网络配图

龄官同样也是个极为别扭的人,贾蔷听了,连忙赌身立誓道:“罢,罢,放了生,免免你的灾病。”说着,将雀儿放了,将笼子拆了。一两八钱银子,打了水漂。龄官还在感叹,又说:“那雀儿虽不如人,他也有个老雀儿在窝里”,“偏生我这没人管没人理的,又偏病。”贾蔷忙要去大夫。龄官又叫:“站住,这会子大毒日头地下,你赌气子去请了来,我也不看的。”明明是关心的话语,但是却偏要这样说,小女儿情态尽显无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