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前传:天下权力最大的寡妇是如何诞生的?
2017-05-14 15:17:2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前传》是高阳的《慈禧全传》的第一卷,这部小说豆瓣评分之高令人发指,但第一卷看下来,确实值得这个高分,情节细致紧凑,临场感强,对话、细节、结构,布置精巧,这种很容易写成宫斗鸡汤的题材,在高阳手中,竟然写出了历史大片的感觉,既有热血沸腾的政治斗争,也有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孤寂,慈禧从一个失宠、嫉妒的懿贵妃,长成一个精明、干练的女政治家,一路走来,最先扫除的障碍,是以肃顺为首的顾命八大臣,也即历史上的辛酉政变

慈禧

网络配图

  所谓顾命八大臣,是指咸丰帝临终时指派的八个亲王和军机大臣,用于辅佐年仅6岁的同治帝。咸丰帝是历史上最后一个有实权的皇帝,好声色,放纵,早逝,在他身后,留下的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起义王朝危如累卵的这么一个烂摊子。外寇主要依靠恭亲王奕䜣斡旋,坐镇北京,称“抚局”;内乱主要依靠军机大臣肃顺大胆用支持的汉族大臣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人,时局就在北京谈判和围攻安庆的内外交迫中,以慈禧如何上台为中心,构成了一部精彩纷呈的历史小说故事。

  在书中,慈禧和顾命八大臣的矛盾是在对一份臣下的书信处置中集中爆发的,这是一份来自山东道御史的奏议,谏议两宫太后(东面母后皇太后慈安,同治嫡母;西面圣母皇太后慈禧,同治生母,以东面为尊)垂帘听政,正中慈禧下怀,但时机不对,这份奏疏来早了,时咸丰梓宫尚在热河,大权为顾命大臣把持,慈禧无权无援,和八大臣商议时,八大臣竟阳奉阴违,最终爆发廷议时的针锋相对:

  这一番话说得西太后怒不可遏,一拍桌子,厉声训斥:“你们八个太跋扈了!不但一手把持朝政,还想一手遮尽天下人耳目。你们眼里还有皇帝和太后吗?”

  肃顺丝毫不让,抗声答道:“本来请太后看折子,就是多余的事!”

慈禧

网络配图

  冲突的结果,慈禧执意要军机处修改对董元醇奏疏的严厉驳斥,军机处干脆来了一个搁置不办!所有其他奏疏下发到军机处都被截留搁置,等于是掐了“上意”的脖子,最终慈禧无法,在痛驳垂帘之议的旨稿上钤了印,这第一局以肃顺为首的顾命八大臣完胜结束。

  几个月后,肃顺被囚车押解到菜市口“斩立决”,尤在最后的关头跳脚大骂:“恭六,兰儿!你们叔嫂狼狈为奸,干的好事!你们要遭天谴!兰儿,你个贱淫妇……”恭六,是指恭亲王奕䜣,兰儿,则是慈禧的小名。肃顺比慈禧辈分大,因此临死前这样骂,一代权臣就此落下帷幕。

  与东太后慈安的宽仁厚道不同,西太后慈禧为人阴狠严苛,因此,无论是自己亲生的儿子同治帝,还是咸丰宠妃丽妃的女儿大格格,都是跟东太后亲,而惧怕慈禧。白天还好,每到深夜漫漫时,慈禧就总是显得孤寂冷清,有一天,她忽然突发奇想:

  天下没有不是寡妇的太后,但为什么大家总是羡慕太后的尊贵,没有一个人想到寡妇的苦楚,尤其是一位三十岁的太后?年轻丧父抚孤守节的寡妇,到了六七十岁,还有地方官为她旌表,总算那份一夜一夜熬过来的苦楚还有人知道,但是年轻的太后,哪怕再守六七十年,孙子都做了皇帝,自己成了太皇太后,也不会有人说一句:这几十年的守节,不容易啊!

20170514103328_12b99b9a3a69d4d1d0ac8cb1e1188ebe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完全就是一个小女人的心思了,1865年的慈禧,芳龄许许,容华不减,尚存女儿心性。在辣手端掉肃顺集团后,又有新的奕䜣集团崛起了,摆在她面前的,还有漫长又漫长的政治生涯,宫门长夜,露重雾冷,身边尚无一个贴心人,未来还有一群对手,慈禧的将来如何走下去?还有待下一卷叙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