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女儿 被誉为最有才的皇后
2017-05-14 16:12:54 马援 刘秀

  伏波将军马援,是光武帝时期最著名的武将。他有一句名言流传至今:“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马援为光武帝刘秀立下过很多战功,但是结局却很惨。他病死于战场,死后被人诬陷,连尸体都不许安葬,还被削去了爵位。但这位伏波将军的女儿,日后却成为了东汉时代最有名的贤后,她就是马三小姐。

  马三小姐是如何当上皇后的呢?我们还要从马援将军病死战场说起,当时马援病死后被监军梁松诬陷,光武帝一怒之下下令严惩马家,这时满朝文武大臣不仅不帮着马援将军说话,有些人还落井下石。这其中就包括马援的亲家窦家,竟然连亲家也来欺负孤儿寡母。

20170331040458634.jpg

网络配图

  马援的夫人蔺氏一怒之下与窦家解除婚约,把自己的三个女儿全部送到了皇宫之中,希望能与皇家结亲,以免马家再受欺凌。这其中就包括马家最小的女儿——马三小姐。

  建武25年(公元49年),13岁的马三小姐被选入了太子宫,因为她才貌俱佳,侍奉阴太后又很得体,所以深受皇太子刘庄的喜爱。光武帝驾崩后,刘庄即位为汉明帝,立刻册封她为贵人。

  永平三年(公元60年),有大臣上书请奏册立皇后,当时马三小姐同父异母的妹妹贾贵人已经生下了皇子刘炟,是当选皇后的最佳候选人之一。汉明帝一时决定不了,就去请皇太后决定,皇太后阴丽华只说了一句话:“马贵人德冠后宫,即可为后。”这句话分量十足,汉明帝便将马三小姐册封为了马皇后

  马皇后的德才我们还可以从下面几个小故事中一探究竟。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马皇后刚被册立为皇后之时,正逢汉明帝为表彰先朝功臣,在南宫的云台上摆出二十八名大将的图像,为了让后人记得他们的功勋,这就是后世所说的云台二十八将。但是,马皇后的父亲伏波将军马援却没有列入云台。原来汉明帝一方面怕列入自己皇后的父亲招人非议,一方面担心公开表彰马援是打父亲光武帝的脸。对此马皇后没有任何不满,她非常能体谅汉明帝的苦心。

  马皇后还多次主动的抑制外戚专权,她多次不同意兄弟封官拜爵。有一次汉明帝想要升马皇后哥哥的官职,马皇后不仅当场拒绝了汉明帝的想法,还把皇帝这段对话从“起居注”(记录古代帝王的言行录)中删了,避免引起不好的影响。后来,汉明帝的儿子刘炟即位,想封马皇后(此时已是太后)的三个兄弟,马皇后又干脆的拒绝了。

147094694868796260.jpg

网络配图

  马皇后在生活中也一直十分简谱,常常只穿粗布衣服,每逢月初后宫嫔妃朝见她时,看到她穿着粗布宽裙,以为是用最新的丝绸制成的,里近一看才发现竟然是粗布制成。

  汉明帝在位18年,在这18年中汉明帝始终宠爱着马皇后。皇太子刘炟即位以后,尊马皇后为皇太后,把马皇后当成自己的母亲侍奉,马皇后于建初四年(公元79年)六月逝世。这位皇后被后世《续列女传》称赞为:“在家则可以为众女师范,在国则可为母后表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