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名将白起:是战神转世还是魔王投胎?
2017-05-14 16:15:42 白起 蒙毅 张仪

  白起,与王翦廉颇李牧合称战国四大名将,在历史上,有人说白起是战神,是杰出的军事家;有人说白起是魔鬼,是“人屠”。那么,名将白起到底是战神转世还是魔王投胎?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看一下白起一生的战绩单:

  前294(昭王十三年),白起封为左庶长,带兵攻打韩国的新城。

1.jpg

网络配图

  前293,白起又封为左更,进攻韩、魏两国联军,在伊阙交战,斩敌二十四万人,又俘虏了他们的将领公孙喜,拿下五座城邑。白起升为国尉。他率兵渡过黄河夺取了韩国安邑以东直到干河的大片土地。

  前292,白起再封为大良造。战败魏国军队,夺取了大小城邑六十一座。

  前291,白起与客卿错进攻垣城,随即拿了下来。

  前286,白起攻打赵国,夺下了光狼城。

  前279,白起攻打楚国,占领了鄢、邓等五座城邑。

  前278,再次进攻楚国,占领了楚国都城郢,烧毁了楚国先王的墓地,一直向东到达竟陵。楚王逃离郢都,向东奔逃迁都到陈。秦国便把郢地设为南郡。白起被封为武安君,他趁势攻取楚地,平定了巫、黔中两郡。

  前273,白起进攻魏,拔取华阳,使芒卯败逃,并且俘获了赵、魏将领,斩敌十三万人。当时,白起与赵国将领贾偃交战,把赵国两万士兵沉到黄河里。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前264,白起进攻韩国的陉城,夺取了五个城邑,斩敌五万人。

  前263,白起攻打韩国的南阳太行道,把这条通道堵死。

  前262,白起发兵进击韩国的野王城,野王投降,使韩国的上党郡同韩国的联系被切断。

  前260,白起攻打赵国,在长平之战中前后斩首擒杀赵兵四十五万人。

  前257,白起自杀。

  以上就是白起一生有史可查的主要战绩。从公元前294年到公元前260年,在35年时间里,白起亲自领兵作战的大小战役就有十二次。在历次战役中,白起总能料敌于先机,战术灵活,围敌必歼,故而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秦国攻下城池70余座,特别是长平一战,彻底把唯一在军力上能与秦国一较高下的赵国打垮,为秦国最终兼并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而,司马迁在评价白起时说:“(白起)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毛泽东主席在评价白起是也说:“论打歼灭战,千载之下,无人出其右。”战神白起,名副其实!

  但同时,大家在看白起战绩单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到:白起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是累累白骨垒起来的。白起就像嗜血的魔王投胎,其双手沾满了鲜血。在历次战役中,白起杀死对方的人数,仅仅有明确记载的就有89万。

timg.jpg

网络配图

  长平之战时,秦昭襄王为了截断赵国运粮通道, 亲自到河内坐镇,封给百姓爵位各一级,征调国内十五岁以上的青壮年全部集中到长平战场,加上原本在长平围困的秦国兵力,此时秦国投入这场战斗的人数大约在60万左右。而在长平之战后,秦昭襄王要求白起继续领兵攻打赵国邯郸,当时白起曾对秦昭襄王说:“现在秦国虽然消灭了长平的赵军,可是秦军死亡的士兵也超过了一半,国内兵力空虚。”由此推断,在长平之战中,秦国伤亡的人数大概也有30万人左右。

  长平之战外,白起领导的其他历次战役秦国伤亡人数到底有多少,由于史料鲜有记载,我们无从知道,但无论是运动战还是攻城战,作为进攻的一方,秦国死伤的士兵应该也不在少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