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宁割席而坐平生清廉 竟视黄金为砖块!
2017-05-14 17:30:33

  管宁是管仲的后人,东汉末年的高士,小时候聪明好学,和他一起聪明称著的还有华歆,邴原号为一龙,三人从小就是挚友,但是后来管宁因为看不惯华歆的为人,与他割席而坐,从此断交。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管宁是个书呆子,但是在古代的含义就是痴迷读书,并不像今天那样带有嘲讽的意思。古人很注重知行合一,很多时候都是一边劳动一边学习。管宁和华歆就是在读书的间隙中在菜园劳动,管宁竟然翻出了一块黄金,但是他熟视无睹,心念着读书人要修身养性,看到财富不能起贪念。

  和他一起的华歆虽然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他还是忍不住心动,他拿了起来,但是看见管宁凝重的表情,他又恋恋不舍地放了回去,内心极为忍痛割爱。这件事情开始管宁就对华歆有点不满了。

147094694868796260.jpg

网络配图

  加之后来,管宁和华歆又在一起读书,正当大家沉浸在书的芬香中,门外一阵喧嚣声响起,但是管宁依旧摇头晃脑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华歆一开始的时候也是,但是随着声响越来越大,他的内心有点渴望外面的世界。终于他忍不住跑出门外,看到大官达贵,内心十分满足。

  当他回到屋内,突然管宁拿出一把刀,从平时两人一起坐的席子中间割开,并说你今后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慈禧墓.jpg

网络配图

  汉末天下大乱后,管宁等人搬迁到辽东,但是在辽东的公孙度很赏识管宁的才能,认为他是可塑之才。但是管宁闭门不谈政事。并在其后搬出了公孙度为他置留的客栈,自己再一个荒山野岭搭建了一个简陋的小屋子。

  管宁一生清廉,在黄初四年,魏文帝下诏召回管宁,在离开辽东的时候,管宁将公孙度父子多年来赠与的东西全部归还,其心可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