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虽是太监出身 但也为王朝中兴起决定性作用

  冯保出生于公元1543年,死于公元1583年,字永亭,号双林,是河北衡水人。他是我国明代的大太监。但是冯保和其他明朝大太监不一样的是,他的文化素养比较好,能够明白事理,支持张居正实现了大明王朝的中兴。

  关于冯保是什么时候阉割入宫的没有记载,冯保早年过的并不顺利,因为穆宗不喜欢他,再加上首辅大臣高拱也不喜欢他,所以本来应该是他的位置,屡屡被一些资历和能力都不如自己的人取代。

1d773604c1dd45679ff72a1c58d5a638.jpg

网络配图

  冯保在穆宗晚年时候比较顺着他,所以在穆宗驾崩后冯保成为托孤大臣,当时的托孤重臣还有高拱和张居正。万历皇帝登基以后,冯保进一步受到重用,这时他已经升为掌印太监,连神宗皇帝都称冯保为“大伴”,对他也很畏惧。

  张居正之所以能扳倒高拱,冯保对他的帮助很大,两个人拥有同一个敌人,所以两个人就是朋友。于是他们抓住高拱说的一句话“十岁太子如何治天下”稍加添油加醋,就把当朝首辅扳倒,连带一批支持高拱的大臣也被查办。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张居正成为首辅以后,取得了太后的支持,同时冯保也无条件的支持张居正,可以说张居正的改革之所以比较顺利,冯保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冯保捣乱,旧势力蜂拥而动,张居正的改革能不能成功还不一定。

  因此张居正和冯保的关系比较密切,冯保在政治上不糊涂,他也比较喜欢钱财,广收贿赂,张居正也曾送给他不少宝物。张居正还写过一篇《司礼监秉笔太监冯公预作寿藏记》,对冯保进行歌颂。

  冯保亲自为自己的失势埋下了隐患,当时明神宗十八岁,曾经因为醉酒调戏宫女。这件事情被冯保告诉了太后。太后非常生气,差点废掉神宗帝位。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皇帝开始痛恨冯保。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在公元1582年,张居正死于任上,没有了张居正的庇护,冯保也被大臣们所逼迫。当时的太后已经将权力交给了皇帝,冯保便彻底的失去了依靠,再加上他做了很多贪污受贿的事情,所以朝臣们群起而攻之。

  之后冯保被皇帝贬到明孝陵去种菜,最后在这里病死了,他的家被皇帝查抄。冯保在某些方面做得很好,对明朝中兴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但是他也做了很多错事,但从整体而言他还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太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