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袁绍曹操相争之时 刘表为何不趁机北伐
2017-05-15 17:26:14 袁绍 甄宓 曹操

  刘表(142年-208年),字景升,山阳郡高平(今山东微山)人。汉鲁恭王刘余之后,东汉末年名士,汉末群雄之一。他身长八尺余,姿貌温厚伟壮,少时知名于世,与七位贤士同号为“八俊”。为大将军何进辟为掾,出任北军中候。后代王睿为荆州刺史,用蒯氏兄弟、蔡瑁等人为辅。李傕等入长安,刘表遣使奉贡。李傕任命刘表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封成武侯,假节,以为己援。  在荆州期间,刘表恩威并著,招诱有方,使得万里肃清、群民悦服。又开经立学,爱民养士,从容自保。远交袁绍,近结张绣,内纳刘备,据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称雄荆江。

  公元200年,盘踞北方的两大诸侯袁绍和曹操,终于到了必须兵戎相见的时刻。此时,袁绍已经消灭了幽州的公孙瓒,拥有了冀州、青州、并州、幽州四州之地,而曹操也消灭了徐州的陶谦、刘备势力,使得兖州、豫州、徐州连成一体,而此时,吕布已死,起初盘踞南阳,后来退守淮南的袁术也一败再败,在199年被曹操彻底消灭。此时的北方除了远在辽东的公孙度,偏居凉州的马腾、韩遂,再无其他诸侯。

1.jpg

网络配图

  袁曹之间的斗争历经多年,一直到207年,袁绍之子袁尚袁熙被公孙度杀死,以袁绍势力被消灭,曹操一统北方告终。其间,刘表有多次机会争雄天下,可惜全都放弃。最有名的是在公元207年,袁尚和袁熙远遁乌丸,倚靠乌丸大单于蹋顿庇护,以求咸鱼翻身,重夺冀州。当时,刘备寄居荆州,曾经向刘表建议突袭许都,可刘表没有采纳。等到曹操率领大军胜利归来,《汉晋春秋》中刘表说:“不用君言,故失此大会也。”刘备回答说:“今天下分裂,日寻干戈,事会之来,岂有终极?若能应之于后者,则此未能足为恨也。”

  刘备说这些话,不过是安慰刘表。转过年来,到公元208年,曹操率领大军开始南征,刘表也随即病逝。其实,就算是刘表还活着,要想改变荆州的命运也是难上加难。

  那刘表究竟为何,放弃了自己此生最后一次进军中原,争霸天下的大好机会呢?  是刘表没有胆量吗,没有见识吗?  在公元190年,荆州刚刚经历刺史被杀的混乱,刘表孤身单骑进入荆州。当时的荆州,外有诸侯窥视,内有宗贼霍乱。刘表采纳荆州本土杰出人物蒯越、蔡瑁的建议,杀掉盘踞荆州各地,不服官府管辖的宗贼首领,在江陵、南阳站稳脚跟。然后派遣蒯越游说割据襄阳的农民义军势力,许以富贵,不战而得襄阳。之后南收零、桂,北据汉川,不用几个月就消灭了各地豪强势力,坐拥荆州千里沃土将近二十年。刘表不可谓没有胆量,没有见识。

  对袁绍和曹操的基本对策,是刘表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第一个,刘表有野心,但并不贪心。

2.jpg

网络配图

  当初,刘表的手下长沙太守张羡反叛,刘表写信表明心志:“内不失贡职,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大义也。”刘表和自立为帝的袁术不同,和另立皇帝的袁绍也不同,和有宏图远略的曹操更不同,刘表有野心,但并不贪心。

  刘表的荆州刺史是朝廷正式册封的,而之后多年,即便是在天下诸侯纷纷自立的时候,刘表也没有断绝对汉帝的供奉,该交的钱都交。而对于关东联军的首领袁绍,刘表也一样表示尊重。董卓作乱,废立天子,袁绍是关东义军盟主。之后,曹操挟天子令诸侯,袁绍也宣称拥有衣带诏讨伐曹操。谁是谁非,刘表无力决定,于是,刘表即尊奉皇帝,也尊重盟主,两边不得罪。

  于是,官渡之战时,袁绍派人请求袁绍偷袭曹操,刘表答应了但是不出兵。曹操以天子的命令安抚刘表,刘表也并不出兵帮助曹操。刘表“欲保江汉间,观天下变”,好好看着荆州这一亩三分地,刘表也就知足了。第二个,刘表不贪心,但又不死心。在当时,有个名叫韩嵩的官员,曾经劝说刘表。韩嵩以为,作为荆州之主,刘表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趁着两雄相争,自己率军突袭,做最后得利的渔人;一条是亮明自己的态度,选择一个合适的主子。刘表如此坐观成败不但不能收获好处,最终两边不讨好。在乱世,中立是办不到的。韩嵩特别推荐臣服曹操,认为曹操很不错,重用贤才,最后必然战胜袁绍,一统北方。那时曹操率军南征,刘表恐怕就挡不住了。

bc50af1bce641ebf492d112ca28bcd25.jpg

网络配图

  当时,刘表手下最信任的大将蒯越也支持归顺曹操,刘表有些犹豫,就派韩嵩到许都打探虚实。结果韩嵩从许都回来,得到曹操许多赏赐。被曹操任命为侍中兼零陵太守,搞的刘表很恼火,派兵想杀了韩嵩。刘表觉得,韩嵩是因为卖了他刘表,才换取这些官职。还是刘表的老婆出面劝谏,刘表才放韩嵩一马。  刘表不支持袁绍,不归顺曹操,因为他老人家把荆州看成了自己的家产,虽然别人的家产他不眼红,但是也绝不允许别人染指他的一亩三分地。刘表不贪心不假,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荆州。刘表不想争夺天下,但想永霸荆州。

  于是,在韩嵩劝说时,韩嵩以为自己已经成功劝说刘表归顺曹操,满心高兴。其实,刘表只是想试探下朝廷,也就是曹操对自己的态度。可没想到曹操对刘表没有什么嘉奖,反而重赏一心鼓动自己归顺的韩嵩,从此就可见一旦自己归顺,曹操根本容不下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