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天是被谁砍的头?刑天被砍头之后为何没有死?
2017-05-15 17:51:31

  刑天,即形天;在中国上古奇书《山海经》中写作“形”天,盖中国古文“形”与“刑”通。刑天这个人物在《山海经》中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书中描述,刑天是一个身体巨大的人,本无名无姓,因为被黄帝砍去头颅所以书中称之为刑天,刑者,戮也,天就是天帝,“刑天”就表示誓戮天帝以复仇。

网络配图

  其实要问刑天怎么死的之前还要先想想刑天到底有没有死?因为在山海经中写到,刑天被砍去头颅之后以乳为眼,以脐为口继续战斗,这样一个意志顽强的人,你确定他死了?

  山海经中讲到,黄帝看着无头刑天还在愤怒地挥舞盾斧,黄帝心里一阵颤栗,不由自主地害怕起来。他不敢再对刑天下毒手,悄悄地溜回天庭去。那断头的刑天,至今还在常羊山的附近,挥舞着手里的武器。也就是说,黄帝砍去刑天的脑袋之后并没有趁机将刑天杀死,而是被刑天顽强的一直所震慑,所以没有继续与刑天战斗,而是选择返回部落。

  后来刑天独自一人在那里挥舞兵器,一通乱砍,据说刑天因为看不见,所以一直在常羊山挥舞干戚坎“敌人”,时间过去很久很久,他一直在那里,因此就有了刑天舞干戚的典故。

  其实从山海经的说法来说,刑天其实并没有死,而是生生世世在常羊山挥舞干戚,也正是这样,才被后人流传、赞颂,他这种坚持不切,矢志不渝的精神正是被后人赞颂的精髓。上古时期,炎帝和黄帝是对手,两者在争夺领土和领导权,但是这刑天为什么会跟黄帝打起来呢?原来,刑天和炎帝是君臣的关系。

网络配图

  刑天本事炎帝部落的一个勇士,当时黄帝部落日渐壮大,而炎帝却年老力衰,部落也渐渐失去斗志。但是刑天任然不失勇士本色,他自请去跟黄帝战斗却被炎帝拒绝,所以才私自出动跟黄帝大战常羊山。

  当炎帝还是统治全宇宙的天帝的时候,刑天是炎帝手下的一位大臣。他生平酷爱音乐,曾为炎帝作乐曲《扶犁》,作诗歌《丰收》,总名称为《卜谋》,以歌颂当时人民幸福快乐的生活。

  可见,刑天不仅是一位勇士也是一位非常热爱自己民族部落的臣子。据山海经记载,刑天是炎帝的大臣,见黄帝打败了蚩尤夸父,兴冲冲的跑到炎帝那里,请求举兵对抗黄帝,年迈的炎帝早已没有了斗志,只求平安,因此拒绝出兵。

  刑天失望地寻找夸父族人,希望他们东山再起,可是到了成都载天的地方,连一个人影都没有了。刑天挥斧执盾,决定自己上中央天庭去找黄帝挑战,碰到了黄帝的大臣风伯、雨师和天神陆吾的抵挡,刑天一一击败他们。最后见到黄帝,黄帝用宝剑砍掉刑天的头,并同时劈开常羊山以葬其首。刑天怨气冲天,仍以双乳为眼,肚脐为嘴,继续挥动武器战斗。

网络配图

  在甲骨文和金文的记戴,刑天为一人形符号,为氏族部落的象征图腾。刑天原本是华夏族无名神祗,被断首後才被称作“形天”。战神刑天的庙宇元林元位于合肥道士岗,传说远古的时候,炎帝还是统治中原称帝的时候,刑天是炎帝手下的一位杰出武士。

  社会因长期战争而日渐衰败,刑天在22岁时帮助炎帝杀死了恶魔平定,完成了创世伟业。而当时所在的地方就是如今合肥江淮夷地区,所以刑天庙宇就建立在此地。刑天27岁时独自去与黄帝开战,虽败犹荣,被后人称颂为不屈的英雄。后来,刑天成为勇猛将士的象征,各朝各代之中,更是被比喻作战斗之神。合肥千年道号元林元就是为了因纪念战神而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