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浞为什么要将后羿尸体剁成泥?寒浞的为人
2017-05-15 19:55:41 后羿

  寒浞是历史上第一个小人,在位执政61年之久,因为他的名声不好,历史把他排斥在帝王之外,称他为枭雄,把他从统治中国的岁月史书上抹掉。寒浞究竟是有多可怕,连史书都要将他抹掉,接着看下文,了解夏朝寒浞为何如此狠心将后羿的尸体剁成肉泥,你就会明白寒浞的为人了。

  寒浞是伯明氏后代,其祖先为黄帝的车正哀,因哀有功于黄帝朝,黄帝将他封于寒(今山东潍坊市一带),其属地称为寒国(也称伯明国),其族人后来便以寒为姓。寒浞出生在夏王仲康七年,因为父母从小骄惯于他,任由他胡作非为。

网络配图

  别人有好吃的东西他便抢了来吃,别人有好玩的东西他便抢了来玩,打东邻骂西舍是他的家常便饭,别人和他理论,他便仗着体壮力大拳脚相加,十几岁时就搅得四邻不安,所以族人纷纷遣责他的父母,他的父母见他闹得实在不像话,不得不批评他几句,谁知他竟把父母捆起来照样出去为非做歹。邻居们只好告到族长(诸侯国君)那里,族长大怒,下令将寒浞驱逐出境,永远不准再回寒国。当时寒浞只有十三岁。

  寒浞便决定前去投奔后羿。在寻找后羿的途中,天公不作美,下起了一场持续性的大雨,于是寒浞便借宿到了一位老猎户的家中。在交流数日后,老猎户喜欢上了寒浞的聪明伶俐,寒浞也十分惊叹老猎户的武艺高强。为求以后晋身之用,也为了防身护体,寒浞决定要把老猎户的全部武艺学到手。

  于是,仁慈的老猎户没有经得起寒浞的软求硬磨,便收他为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寒浞终于练就了一身的功夫。后来,寒浞恐怕师父再收别人为徒,便在饭菜上下了毒药,把师父一家人全都害死。然后,搜刮完师父家中仅有的一点财物,放了把火就走了。

  后羿十三年秋天,他辗转来到夏都斟鄩,在城里住了十几日,好容易才找机会见到后羿,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伶牙俐齿,赢得了后羿的青睐。后羿不顾大臣们的反对,把他留在朝中,并认他为义子。 寒浞知道自己名声不好,如果想在此长久立足,必须得改掉以前的恶习。于是他处处谨慎小心,一方面施展各种手段博取后羿的信任。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又广交朝中权贵,努力减少自己的对立面。后羿见他身体强健,勇武过人,便让他在军中当了个小头目。寒浞利用这个机会,多次参加对诸侯的作战,也多次立功受奖。从军不到一年就成为了勇武无敌的大将军。

  寒浞抓住这一难的时机:喜欢美女,可以!于是他又从各地挑选出许多能歌善舞的美女入宫来陪后羿作乐;喜欢美酒,好说!寒浞又把各地上贡来得美酒一坛不留地都给了后羿;喜欢打猎,满足你!他又精心选出数十匹良马供其使用。

  总之一句话,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让后羿尽快的衰败下来!为此,韩浞是费尽了心思!狠毒这个词,用在寒浞身上真是一点也不过分!后羿夺权十六年后,不顾其他大臣的反对,拜寒浞为相,让其总揽朝政。

  寒浞先前早就看上了后羿的一个妃子,但一直苦于没有权势和时间。现在权力有了,后羿的外出又给二人创造出了产生爱情火花的机会。于是,寒浞三天两头往深宫内廷里跑。于是,一来二往,那位美人也渐渐喜欢上了高大帅气的寒浞。于是,二人就这样勾搭上了。

网络配图

  历史往往是那么的有趣,那么的巧合!一次,就在二人正在亲热的时候,被醉酒归来的后羿逮了个正着。看穿寒浞本来面目的后羿愤怒不已,咆哮着要去杀掉二人。但这次后羿错了,虽然你曾经是好汉。但是,别忘了,那是曾经,你可知你现在已不如当年!

  就在后羿大叫着跑了几步后,他忽然感到自己后背好像被什么东西刺中了,即而心头一热,便觉得头脑旋晕,失去了知觉。给他一刀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亲信门生兼侍卫长逢蒙。原来,逢蒙也早已经被寒浞所收买,在紧要关头救了寒浞一命,杀了自己的恩师及主子。好人有好报,反之亦如此。不久后,逢蒙便被寒浞设计给害死了,军国大权全部落入了寒浞的手中。

  史书上说寒浞即位后,曾残酷地屠杀有穷氏族人。他吩咐手下人将后羿的尸体剁成肉泥,加入剧毒的药物烹制成肉饼,然后送给后羿的族人吃,吃下的便被毒死,不吃的便让士兵用乱刀砍死。其状惨不忍睹。一部分有穷族人恐遭杀害,纷纷逃往边远地区,留下来的也都隐姓埋名,投靠在其它诸侯门下。从此,中原地区再也找不到有穷族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