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光武帝刘秀为何成功 他的秘诀在哪里?

  早在南北盗贼流寇占山为王,对王莽的新朝进行不同规模骚扰的时候,许多身为宗族豪强的汉刘后裔们,就已经在暗中观察注视着局势的发展,他们手里攥着皇族的招牌,蠢蠢欲动。不过他们知道,贸然出手是不可取的,应当让鹬蚌多争斗一会儿,再看看螳螂最终能不能捕到蝉,等弄清了风向再做决断不迟,一切要以保全眼前的既得利益为基本前提,否则,祖宗荫庇的富贵就会化为乌有,万一这帮草根弄不成事,授人以柄反让新莽有了杀咱的借口。

光武帝

网络配图

  再者,刘氏的子孙们胸有成竹,你姓王的绿林也好,姓樊的赤眉也罢,说到底,在天下人眼里是没有根基的草寇,皇家的招牌在我家,不借刘氏这块招牌装点门面,偌大个江山,王莽都搞不定,你们这伙扛锄头种地的土鳖能搞定?!

  在新莽政权即将退场的时候,相继粉墨登场的刘氏后人中,较有名气的是这么几位,刘玄、刘圣、刘?、刘盆子、刘秀。而刘秀,是举着汉刘余脉的招牌,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先看一段《后汉书.光武帝纪》中的文字,??后汉是刘秀的杰作,他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所以您瞧瞧人家的长相:“身长七尺三寸,美须眉,大口,隆准,日角。”身材高大,浓眉大嘴漂亮的胡须,鼻梁挺拔,天庭饱满,天生当皇帝的料!??

光武帝

网络配图

  “莽末,天下连岁灾蝗,寇盗锋起。地皇三年,诸家宾客多为小盗,光武避吏新野,因卖谷于宛。宛人李通等以图谶说光武云:‘刘氏复起,李氏为辅。’光武不敢当,然独念兄伯升素结轻客,必举大事;且王莽败亡已兆,天下方乱,遂与定谋。于是乃市兵弩,十月,与李通从弟轶等起于宛,时年二十八。”

  这里有几个关键词,“连岁灾蝗”、“盗寇锋起”、“饥荒”、“图谶”和“王莽败亡已兆”,仔细品味这些词意,不难看出刘秀是很会抓时机的,是绝不早早地站到新朝的对立面去的,看准时机,他才出手。至于史书不断强调他是刘邦的九世孙子,那纯粹是为了广告宣传效用,高祖宗室子弟到西汉末年,已繁衍到十多万人,何况刘秀这一支还属于远支旁庶,刘邦根本不知道刘秀是哪根葱。

光武帝

网络配图

  刘秀不光会抓时机,更聪明的地方在于,他很会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最早借农民起义趁火打劫的,是他的亲哥哥刘?。这位仁兄拉起一干人马说要反莽兴汉,刘秀提醒说时机不到,表示反对。不仅反对,刘秀当时还怕老兄聚众闹事牵连到自己,赶紧悄悄躲到了新野(今河南新野县)。等刘?和绿林军们把事情闹出了眉目,刘秀这才参与了进来。

  刘?跟刘玄争帝位,被更始帝刘玄残忍杀害了,按说骨肉兄弟无辜被害,刘秀这时该提着刀找刘玄拼命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