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雨村只惩治人贩子不追究买家说明什么
2017-05-16 09:54:26 贾雨村 贾代儒 贾瑞 贾蔷 贾芸

  人贩子,不是现代社会才有,红楼梦中就已出现。因为人贩子,很多孩子被拐家庭破碎,因为人贩子,很多孩子的命运发生改变。看到被拐孩子陈述自己因被拐所受的罪,看到很多被拐孩子的父母伤心欲绝的痛哭,那么人贩子被枪毙一百次都不能解恨。可话又说回来了,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因为有买方市场才会有人贩子冒险作案,国家在惩治人贩子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买家的追责。可红楼梦中,贾雨村却不是这么做的。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贾雨村从门子的口里了解到被拐孩子的情况,他原本可以帮英莲回家,让英莲的母亲母女团圆,可他没有那么做,他让英莲失去了回家与母亲团聚的机会,他也失去了报恩的机会。他只是虚张声势的惩治了人贩子,对买家薛蟠却不追究,他这样做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社会的黑暗,说明了官场的黑暗,同时也说明了贾雨村的无情无义甄士隐对贾雨村有恩,贾雨村非但不报,反而为了自己的前途,对买家薛蟠睁只眼闭只眼放任自流,对被拐的英莲不但不救,还有意成全,跑到贾王二位上司面前邀功。因为贾雨村的帮忙,贾王二位上司也很领情,贾雨村飞黄腾达前途无量。

  官场的黑暗,贾雨村个人的私欲,让这个被拐的孩子错失了回家的机会,一直到死,都没有机会再见父母。说到英莲的父母,他们在孩子丢失之后,因为伤心欲绝,又加上家里失火,父亲甄士隐疯了,最后绝望出家,留下的母亲封氏整日以泪洗面,思念孩子。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昨天看到的新闻。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母亲寻找被拐儿子25年终于找到的新闻,这个故事里的父母和英莲的情况差不多。孩子被拐后多年,父亲因为绝望先是精神出了问题,后又选择自杀,自杀前留言只要自己的儿子。丈夫自杀了,儿子没有消息,作为母亲,她崩溃了。有三年的时间没有出去,她陷入了痛哭和绝望,但她没有倒下,她是一个母亲,如果她倒下了,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儿子。

  因为母亲的这份坚持,也感谢媒体的报道,这位母亲终于找到了儿子,尽管儿子不能跟她回家,但看到儿子过的好,母亲的心放下了。当大家都庆幸这位母亲找到孩子时,我想到了英莲的母亲。她的丈夫疯癫出家了,她的家被毁了,她的孩子没有消息,她又寄居在父亲家,除了丢失孩子的痛,失去丈夫的痛,她还要忍受父亲的埋怨。她献出自己的丫鬟娇杏原本希望能帮助找到英莲,可她失望了,贾雨村是个忘恩负义的人,娇杏在贾雨村身边原本有机会让英莲母女相见的,但她也忘本了。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因为贾雨村的忘恩负义,因为薛蟠家族势力过大,这个被拐的孩子英莲最终客死异乡。这样的结局让人悲愤,贾雨村只惩人贩子不追究买家责任也说明了当时那个社会的黑暗。借此机会也提醒广大孩子的家长,除了小心照看孩子外,还要教孩子防拐的知识,防患于未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