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何姓孙? 菩提祖师是根据什么来取名的
2017-05-16 10:24:56

  四大名著之所以为四大名著,就是因为作品不但具有很强的文学性,还有很强的思想性。在四大名著当中,《三国演义》战略层面最高,《红楼梦》在兼具思想性的同时艺术性最足。

  《水浒》则在人物描写方面无出其右。那么,《西游记》最大特点是什么呢?他为何能被列为四大名著呢?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西游记》在所有小说当中,思想境界最高,须通释儒道。因此,把《西游记》称作哲学巨著也不为过,它不仅仅是一本小说,而是一个思想宝库。我们知道,《西游记》的第一主角其实不是唐僧,它是假借了玄奘取经的故事,重点塑造了“孙悟空”这个人物。并最终以“孙悟空”成为“斗战胜佛”而结束。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相比其他佛,斗战胜佛可能更容易被人所理解,因为斗战胜就是跟自己斗,然后战胜自己,最后成佛。既然我们知道了《西游记》是一部思想巨著,那么第一主角的名字定然不是随便取来的。所以,“孙悟空” 为什么姓“孙”名“悟空”定有大讲究。那么,孙悟空为什么姓“孙”?而不是姓赵姓李姓张呢?又为什么一定叫“悟空”呢?其实,秘密就在原著当中,只是作者安排巧妙,将真谛隐晦于文字之中了。

  在进行解读之前,我们有必要将原著文字列在下面,以便于我们进行解读和读者进一步对照理解。

  原文:······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你姓什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祖师道:“不是这个性。你父母原来姓什么?”猴王道: “我也无父母。”祖师道:“既无父母,想是树上生的?”猴王道:“我虽不是树上生,却是石里长的。我只记得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其年石破,我便生也。”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祖师闻言暗喜道:“这等说,却是个天地生成的,你起来走走我看。”猴王纵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两遍。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

  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猴王听说,满心欢喜,朝上叩头道: “好,好,好!今日方知姓也。万望师父慈悲,既然有姓,再乞赐个名字,却好呼唤。”祖师道:“我门中有十二个字,分派起名,到你乃第十辈之小徒矣。”猴王道:“那十二个字?”祖师道:“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

孙悟空 (3).jpg

网络配图

  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好么?”猴王笑道:“好,好,好!自今就叫做孙悟空也!”正是: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