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与刘备悲剧式婚姻:被夫利用 与兄决裂
2017-05-16 10:32:33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在正史之中,孙尚香刘备的婚姻从一开始就是悲剧式的。演义之中有些不同,最大的变化就是孙尚香对爱情对婚姻的态度。

  正史之中,孙夫人不甘于做刘备的夫人,只因哥哥逼迫才勉强答应。做了刘备的夫人之后,对刘备也相当冷淡,刘备甚至不能随意出入孙夫人的府邸(婚后孙夫人单独一处居住)。可有时候又不得不见面,刘备就在内里穿上软甲,外面在套上寻常服饰,带上单体作战能力超常的赵云,才敢进入孙夫人府邸。就算是如此,进入孙夫人房中,刘备也是心中发寒。

孙尚香

网络配图

  演义之中,刘备入川之后,孙夫人带走阿斗一事和正史相同。当时,刘备离开已经数年,夫妻之间已经名存实亡,但在新婚不久,刘备在东吴的那段日子,两人的婚姻,确实可以称为美满。

  虽然刘备已经年近五十,孙尚香不过是十八岁的妙龄女子,可吴国太也好,乔国老也好,大家都觉得,刘备的年纪不是一个问题,自古以来,评价男人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其事业。当时的刘备,官拜左将军,有着大汉皇叔的名爵,更拥有荆州四郡,数万兵马。可以说,刘备同学一俊遮百丑,何况,刘备除了年纪大点,其他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优秀,相貌人品(表面看来)都没得挑。

刘备

网络配图

  当然,吴国太是吴国太,丈母娘满意不等于新娘子满意。可书中也提到,孙尚香向来有大志,非英雄不嫁,刘备是英雄,既然得嫁给英雄,那其他的就不要多计较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嘛。总体来说,孙尚香还是很满意这门婚事的。

  并且,从一出场,罗贯中笔下的孙尚香就是一个有着浓重三从四德尊重妇道的女人。孙尚香和刘备之前并不相识,可成婚之后,孙尚香却坠入爱河,对刘备百依百顺,完全是一个二十四孝妻子。

孙尚香

网络配图

   演义中也提到孙尚香房中满是刀枪剑戟,杀气森森,可当刘备进入,觉得很不自在的时候,孙夫人笑着说:“厮杀半生,尚惧兵器乎!”虽然有些嘲笑的意思,可还是命人将所有的刀剑全部撤走,让丫头也都解下刀剑再来服侍。为了丈夫的感受,连十多年来的生活习惯都放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